考情服務

104學測 如何快速搶分
  • 發表時間
  • 2014-12-12
除了考試重點補強 心態與生活調整也是應考關鍵!

距離學測只有最後近30天,你準備好迎接挑戰了嗎?StudyBank特別幫助您歸納出各項準備學測的策略要點,以及面對考試時應該正確調整應考心態與生活,讓您應考當天帶著信心,充滿活力的愉悅能量面對考試。
在各科重點方面重點提醒:

<國文科>
國文科題型掌握要點部分:1.字音、字形、成語、詞語的應用。2.詩文排序、詩文克漏字。3.時間、對聯、六書的判讀。4.文法修辭(大部分為多選題,或與寫作技巧一起出題)。5.國學常識(注意與時事新聞的活用)。

<英文科>
想求高分的同學最好要背到6,000個字彙,有些重要且常考的詞彙,更是要熟記。文法也是準備考試的重要關鍵,綜合測驗及文意選填多在測驗學生的文法觀念,如果文法不好,也將影響英文寫作,請大家一定要熟悉並再次複習基本文法與句型。

<數學科>
104學測數學科的命題與準備方向為簡單化與定義化,因此內積、解聯立、向量定義、格子點、排列組合、三角定義等基本單元要能夠充分掌握。老師分析,數學科有六大重點準備單元:第一冊的數與式、多項式;第二冊的排列組合;第三冊的三角、直線與圓;第四冊的平面向量,這六大重點單元佔了近六成的考題。

<生物科>
第一,二、五章要熟讀內容。循環、排泄、防禦、生殖為考試重點。102年學測以前,第六章生態學為考題重點,但是目前比重已經降低,大約1-2題。因此102與103年的學測考題僅具參考價值,反而應該多加練習83-90年的考古題型。

<歷史科>
103年學測歷史科的24題,出題分布相當平均,台灣史比重6題;世界史7題;中國史11題。中國史當中,古代朝代歷史僅佔5題,清末時期的內憂外患歷史佔2題,中華民國史亦佔2題。因此同學必須瞭解考題比重,分配好唸書的時間。

<公民科>
李天豪老師提醒各位同學,公民科出題向來是24題。每冊在學測中固定出6題,所以沒有任何特別偏重的現象,但是教材切入時事的比例也非常的大。

<地理科>
學測地理科投資報酬率相當高,請同學們絕對要好好把握。考試重點如下:
1.考前看「台灣」:台灣地理無範圍。地形、災害的成因及分布皆要熟讀,學測考出1-2個題組。
2.放眼「中國」:考題重心在中國區域特色,特別是中部、東部、西部的經濟區域特色以及重大工程的影響(例如南水北調工程),或是全球化對各地區的衝擊、產業發展或天然災害,每年可出一個題組。
3.整合「世界」:世界地理需跨冊整合,氣候成因與變遷、氣候圖形判讀、氣候結合產業發展特色等都相當重要。
4.全球化時代:全球分工特性、經貿發展趨勢、圖表判讀皆是考題取材方向。

<物理科>
其中,運動學、力學、能量、電與磁、光學、波動、量子現象、宇宙學、波爾氫原子、克卜勒運動、都卜勒效應都為基本且100%必考的單元,另外也需注意時事,例如近來關於諾貝爾獎的得獎的新聞,應該多加關注。

<化學科>
高一基礎化學(一)的部分佔考題比例近六成,原子結構等簡單概念要相當清楚;第三章化學反應的內容因為涉及化學反應式的平衡、化學計量(限量試劑、產量百分率)與反應熱的計算難度較高,但只要把握離子沈澱、氧化還原、酸鹼中和的三大學習重點,就不會觀念混亂。
基礎化學(二)佔約考題的四成左右,針對日常生活中時常聽到的內容要特別注意,例如:八隅體法則、與生活有關的有機物品以及化學能源與再生能源等。
另,時事以及與生活有關的化學知識,例如:食安問題、毒澱粉順丁烯二酸、大統公司黑心混合油與富味鄉公司的棉籽油,這些油的結構、油的處理都要瞭解。另外還有今年的高雄氣爆事件當中,外洩的丙烯的結構與檢驗方法,這些實是都容易成為考題重點。

在應考心態與生活調整,StudyBank對考生的建議是:
一、 注意生理作息與健康管理
從現在開始調整自己的生理作息,避免熬夜,此外,必須充分攝取營養,飲食定時定量,維持適度運動可增進讀書效率(每週可安排三次30分鐘內運動)。
二、穩定情緒與掌握時間
保持穩定心境學習不躁進,囫圇吞棗是不會有效果,上課時專心聽講,需利用鎖碎時間回顧講授內容加深記憶,在情緒上持續保持穩定學習狀態。
三、科科兼顧、全力以赴
不能放棄任何一科。強項花較少時間保持強度即可,弱科則需花多一些時間積極補強,但不需以滿分為目標,在時間分配上以能提升最大分數量為目標。
StudyBank還是要再次提醒考生,在繁星計畫與申請入學的名額大幅增加的改變下,考生們絕對不能放棄學測任何一科,每一科都要全力以赴。每週練習題目很重要,為了就是要維持”熟悉度”。在期末考結束之後,距離學測尚有10天左右時間,這段時間須把握,但作息必須正常,情緒保持平穩才能在應考實有好的表現。

在學測考前的最後30天,StudyBank為掌握學測命題趨勢,邀請補教名師全新錄製各科考前衝刺課程,幫您準確的提升各科成績!活動期間內報名任一科還贈送【英文自傳寫作指導】,讓您在備審資料的準備上也能大大加分。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