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用語言管理發展A型人才(上)
  • 發表時間
  • 2014-12-24
資料來源:多益情報誌
 
 
GEAT理事長、同時也是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及創意產業博士班的講座教授陳超明,在今年9月底前往出席全球最大人資組織?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SHRM)所主辦的「2014思想領袖會議」,與全球各地思想領袖一同探討有關未來5至10年全球工作與工作者演變趨勢與危機,他預見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職場環境,將因「智能自動化科技危害工作」而逐漸走向低薪、貧富不均及中階人才消失的局面。
 
國家如何消除貧富不均?企業如何因應此一職場趨勢,向全球市場徵才?個人又該如何增強個人職能而不被淘汰?陳超明以發表新書《語言管理?面對世界人才大戰的台灣策略》,提出培育全球化人才(Global Talents)之道:發展白領機器人無法取代的能力。
 
升遷無望 台灣也逃不掉
會員涵蓋160多個國家的美國人力資源協會(SHRM)在9月底的這場思想領袖會中,發表了一份委託經濟學人智庫(EIU)所做的研究報告:《工作與工作者的演化(Evolution of Work and the Worker)》,指出未來工作職場變化趨勢,包括全球尼特族人口成長,造就年輕就業人口斷層;教育標準與工作需求的落差,迫使企業想要維持相同的競爭力,就得找尋新的替代勞動力;包括智慧型系統(即廣義的白領機器人)的使用,讓工作與辦公室的界線變得模糊,這也讓企業須朝全球勞動市場找尋人才,於是管理跨國團隊成了企業必須面對的課題,最大的挑戰是因為語言文化障礙而產生溝通誤解。
 
企業運用人力的調整方式,也直接衝擊到職場工作者,尤其是中階工作將被取代。預計到了2033年,像是電話行銷人員、會計稽核人員、零售業銷售人員、房屋仲介經紀人等職業都極可能消失,因人工智慧的發展,消失比例將超過80%。
 
再看台灣現況,陳超明指出,根據勞動部統計,過去10年台灣的中階主管人數明顯銳減,薪資則僅成長約2 萬元;基層主管人數雖然有增加,但薪資卻呈現負成長,顯見台灣中階主管職位也正在消失當中。
 
不被機器人取代 語言管理成對策
面對這股全球性的職場人力演變趨勢,陳超明認為,企業和個人都必須思考因應之道,惟有發展機器人不能取代的跨文化、語言能力及情境智商(Contextual Intelligence),才能在未來的職場中立於不敗之地,其中語言能力更是跨文化能力和情境智商的基礎,於是推動「語言管理」將會是對抗白領機器人不可或缺的基本對策。
 
陳超明從SHRM研究報告中指出,未來企業在管理虛擬團隊時主要面臨的挑戰當中,「因為語言文化差異、無法了解他人措辭而產生誤解」會是最大的問題;另針對跨國人才的選任,企業主要考量的人才特質是「文化敏銳度」、「有在海外生活工作的經驗」以及「外語能力」等條件,陳超明表示,上述三項特質綜歸而論,其重點就是「外語能力」。
 
陳超明觀察,台灣人英文學不好,不是教學問題,而是管理問題。這是大至政府、企業,小至個人都應正視的問題。
 
他強調,過去大多數人認為語言是個人的資產,必須由個人掌握或自行發展,但在企業推動業務全球化或政府推動提升國際競爭力等需求下,建立一套具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語言管理政策」,就成為整體經營管理策略的一環,只有做好語言管理方能培育出足夠的全球化人才,企業才能走出去、國家的國際競爭力才得以提升。


更多請看:
//udn.com/news/story/6874/585882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