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服務學習湊時數 有服務沒學習
  • 發表時間
  • 2014-12-15
資料來源:中央社
 
 
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有許多入學區採計「服務學習」時數;不過學者認為,目前國中服務學習定義混亂,著重「湊時數」,導致有服務沒學習。
 
台灣服務學習學會今天在台灣師範大學召開論壇,針對十二年國教「服務學習」,邀請學者提出建言。
 
台灣服務學習學會在論壇中提出「建議書」,指目前國中的服務學習,幾乎都著重服務時數,沒有考量學習本質。
 
建議書中舉例,許多學校指派學生清潔打掃,不是依自主意志參與,又沒有學習的部分;另外像是擔任司儀、值星、升旗手等,不是每個學生都能參與,缺乏反思引導,同樣違反服務學習的意義。
 
學生即使到校外社福機構當志工,也不見得符合「服務學習」的宗旨,因為志工著重無私奉獻的服務,往往以機構為主體,而不是學生本身的學習。十二年國教實施以來,許多學生當志工只為了累積時數,也造成社福機構的負擔。
 
台灣服務學習學會具體建議,國中應明確區分「校內公共服務」、「校外服務志工」、「服務學習」,不能全部都算時數。
 
台灣服務學習學會秘書長楊昌裕指出,真正的服務學習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成熟,現階段可採寬鬆原則,要求各項服務都需完成準備、服務、反思、慶賀分享等完整階段,才能採認。
 
楊昌裕表示,未來理想的模式,則是由學校推動結合正式課程的服務學習,將課本知識轉化到校園、社區,甚至是公民參與的實踐,例如發展校本課程、特色領域、主題式社團方案等,讓學生依自己的興趣參與。
 
 
更多請看:
//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9126214.shtml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