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征服低潮人生 熱情才有能量(上)
  • 發表時間
  • 2014-12-01
資料來源:多益情報誌
 
 
「年輕男女一對一對盛裝出席,參加音樂會,我趨前問他們:通常多久參加一次音樂會?他們笑答:最近比較忙,所以這一個月以來,『只』聽了一兩次!」
 
若不是到捷克出差,親眼見識到當地人對音樂、文化的熱衷程度,洪崇仁或許真的會以為,那些身著盛裝、晚禮服的人們,只會在電影裡面出現。一度以為自己置身在「電影情節」裡的人,是為公司設廠投資而前往捷克出差的華碩(ASUS)電腦法務中心法務長洪崇仁。
 
實驗室之外的選擇 英文好引契機
回想起大學就讀輔大電子工程系的自己,他笑著說:「大學的我幾乎不進教室的,書也讀得很混,記得當時一度很低潮,甚至打算畢業後乾脆直接去修電路板。」當時的洪崇仁,就像許多自認為選錯科系的學生一樣,因為不知還可以做甚麼而感到意志消沉。大二時趁課餘打工,偶然接觸到修理電路板、Quality Control(品質管理)等工作,竟一度認為自己將終此餘生。
 
「我只知道,整天窩在Lab(實驗室)裡不是我要的生活!」洪崇仁說。
好在,因為英語文能力比同儕來得好,為洪崇仁的職涯發展之路帶來轉機。當兵時,洪崇仁被調去負責處理109自走砲,他說明,「因為說明手冊都是英文的,自己稍能派上用場。」
 
看著英語文能力不錯卻意志消沉的洪崇仁,軍中同袍好友忍不住跟他說:「別荒廢自己的才能,去ITI上課吧!」原是理工背景的洪崇仁先是不以為意,直到發現自己「翻開報紙,竟然一點財經知識都看不懂」時,終於決定,退伍後直接去外貿協會國企班英語組(以下簡稱ITI)上課。
 
一場意外車禍 萌生研究法律念頭
「ITI的授課內容多以實務考量,像是了解經濟學,看懂國際提單、報表等,跟以往上課的內容差距很大,都是學了就能直接在職場上運用的知識。」洪崇仁說。也由於許多課程都是全英語授課,讓英語文能力已經不錯的他,結訓時更取得多益900多的高分。
 
有趣的是,對學習一向不抱熱忱的洪崇仁,竟然在ITI研習的過程中,發掘了自己真正感興趣的專業,且對學習樂此不疲。他分享,還記得當時他的父母出了一場車禍,因而跟遊覽車公司起了糾紛,結果,在最後的訴訟、判決中,卻只獲得了新臺幣14萬元的損害賠償。
 
他不忍地說:「我母親肋骨斷了十幾根,雙親也都在醫院躺了一個多月,直到現在都還有後遺症!」洪崇仁沒想到,法律的判決竟是如此輕描淡寫。可惜當時的他不懂法律,也無力進一步爭取權益。他才發現自己「很想知道『法律』是怎麼一回事!」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newsstand/546486/%E5%BE%81%E6%9C%8D%E4%BD%8E%E6%BD%AE%E4%BA%BA%E7%94%9F%20%E7%86%B1%E6%83%85%E6%89%8D%E6%9C%89%E8%83%BD%E9%87%8F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