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4學測(國文&地理)名師解析
  • 發表時間
  • 2014-11-27
掌握104學測考情走向-3 
讓你滿級分不是夢想(國文&地理)

104學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將於104年2月1至2日舉行,距離考試剩下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您已經在做最後衝刺了嗎?StudyBank邀請專業補教名師,為您剖析除學測必考重點,讓您提前快速掌握考情趨勢,針對重點迅速增強實力,讓你滿級分不再是夢想。

<國文科> 
陳湘老師提醒各位同學,101課綱無論教材設計、配套措施及文言文比例皆優於舊課綱;但相對地,難度會提高,因此可預見104學測國文科難度將會高於103學測。
首先,新課綱有三篇新進課文:丘遲—〈與陳伯之書〉、魏徵—〈諫太宗十思疏〉、鄭用錫—〈勸和〉。另有從指考範圍轉學測範圍的課文:《禮記》—〈大同小康〉、李斯—〈諫逐客書〉、王羲之—〈蘭亭集序〉,〉以及30篇的核心課文,請同學們優先複習。
其次,學測時文化基本教材切記優先熟讀倫語,孟子、大學、中庸則為指考範圍,但是仍必須掌握孟子的基本概念,例如儒家學說的「性善論」。建議同學們先熟讀應考範圍後,再準備文化基本教材,投資報酬率較高。此外,核心課文與A級課文(每個版本皆有的課文)同樣重要,都要熟讀。
應考方式方面,請同學們雙管齊下,切記要從「課文複習」與「題型掌握」下手。先複習核心課文,接著是A級課文。課文複習要點:1.瞭解篇章架構、主旨中心、課文文義。2.掌握寫作技巧、季節判讀、修辭文法與句型。3.課文統整與比較。
題型掌握要點部分:1.字音、字形、成語、詞語的應用。2.詩文排序、詩文克漏字。3.時間、對聯、六書的判讀。4.文法修辭(大部分為多選題,或與寫作技巧一起出題)。5.國學常識(注意與時事新聞的活用)。
寫作部分分為三個子題:9分、18分、27分(引導寫作標準作文)。同學請特別注意,每題回答時順序不限,但是一定要清楚標註題號。9分一定會考課外的內容,而且很有可能是白話文;18分的文章賞析幾乎都出自核心課文,再來是A級課文,但是也有可能完全是課外的考題;引導寫作的字數不可少,約650-700字間,不能少於600字,文章段落建議為4-5段,最好是5段;務必加入己身的感受,大大提升作文的實用價值。
<地理科> 
弘理老師強調,學測地理科考題從四冊中出24題,所以投資報酬率相當高,請同學們絕對要好好把握。
老師特別在考前整合分析地理考題出題方向: 
1.考前看「台灣」:台灣地理無範圍。地形、災害的成因及分布皆要熟讀,學測考出1-2個題組。 

2.放眼「中國」:考題重心在中國區域特色,特別是中部、東部、西部的經濟區域特色以及重大工程的影響(例如南水北調工程),或是全球化對各地區的衝擊、產業發展或天然災害,每年可出一個題組。 

3.整合「世界」:世界地理需跨冊整合,氣候成因與變遷、氣候圖形判讀、氣候結合產業發展特色等都相當重要。 

4.全球化時代:全球分工特性、經貿發展趨勢、圖表判讀皆是考題取材方向。
學測時考題時常著重在考題的判讀,考古題練習請優先精熟圖表題,最好可以與同學共同準備,讓學習更為快速有效。
自然科考生準備時間較少,建議先看課本的大標題與課綱,掌握大觀念,重心請放在加強圖表解析、GIS資訊系統分析法及台灣地理。
面對學測的倒數三個月準備階段,StudyBank建議考生們以穩扎穩打的態度踏實準備,考前多做一些伸展運動放鬆心情,以絕佳的實力來面臨考試的挑戰。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