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不給基北量尺? 教部沒把話說死
  • 發表時間
  • 2014-11-11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基北區上周五公布明年免試入學方案,不比國中會考4標示,直接比10級量尺分數,教育部放話不提供量尺。基北區新方案昨報部備查,聲稱絕不再改,若基北區明年沒量尺可比,恐影響8萬考生權益,把問題丟回中央;教育部不敢把話說死,說要再開會討論。
 
教育部表示,基北區明明有標示可比,卻略過不用,仍違反量尺「最後比無可比才使用」的規定。教育部一度放話,明年若基北區申請使用量尺,恐因不符規定而打回票;但基北區堅稱不再修改,立刻公告實施。
 
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表示,明年一旦教育部不給量尺,造成考生無法比序,「這不只是教育局的問題,而是8萬考生的問題」,相信教育部「有智慧處理這件事」,會好好研商再決定。
 
基北區昨天仍把免試方案報部備查。馮清皇指出,教育部規定,考生超過3萬人的學區會提供量尺,且基北區已將量尺放到最後比,教育部沒理由不給量尺;教育局至今從教育部得到的訊息,也沒說不給。
 
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回應,教育部會根據適法性、12年國教精神、超額比序不相互矛盾、變動最少等4大原則,找台師大心測中心等專家學者組小組開會,檢視基北區方案,再決定是否備查。至於明年是否提供量尺分數,吳清山語帶保留,說「這個問題比我們想像中的複雜」,「不是零和理論」,教育部還無法給明確答案,要等開完會再說,希望15日前有結果。
 
「中央及地方政府打架,不應把考生當成犧牲品。」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呼籲,若基北區堅持比量尺、不比標示,乾脆明年自辦會考,否則一旦教育部讓步,以後各區都想比照辦理,減輕考生壓力的12年國教精神最終將蕩然無存。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5356&f_ART_ID=544971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