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基北免試先比量尺?吳思華:自負全責
  • 發表時間
  • 2014-11-07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基北區執意明年免試入學方案先比十級量尺分數,立委陳學聖認為僵局無解,昨籲教育部長吳思華「放手吧」。吳思華首度鬆口,若基北區漠視先比量尺可能造成五科A++輸給只有兩科A++考生的後果,不用教育部備查,就可公告實施,但地方要自負全責。
 
吳思華表示,過去兩周都和基北區密集溝通。記者追問,若基北區仍堅持不改,教育部是否就此放手,後果由基北區自負?吳思華點頭。
 
吳思華解釋,入學辦法本來就是地方自治,由中央監督,基北區若不顧後果,明年就要有面對考生、家長抗議的心理準備,基北區「以前不是也做過同樣的事?」
 
設計量尺的台師大心測中心昨天也舉行記者會,中心主任宋曜廷出示各種模擬數據指出,基北區明年免試超額比序即使只比三等級、四標示,最後要用量尺分高下的考生,也不到百分之一;但若先比量尺,對前兩志願考生影響很大,恐讓5A++、作文六級分的「超人孩子」,輸給2A++、作文五級分。
 
心測中心估計,基北區的堅持,可能讓一成四原本可上建中、一成二可上北一女的孩子落榜,逾七成考生名次大挪移,因量尺是全然不同的評量工具,誤用會造成「逆轉敗」。
 
吳思華舉例,足球賽分不出勝負,先延長賽,最後才PK十二碼球,若中場就先PK,遊戲規則會亂掉,量尺也要等到最後「比無可比」才能使用。
 
宋曜廷甚至說,北市若質疑量尺用途,「基北區可以不要申請、也不要使用。」
 
基北區免試入學修正方案昨天已經三市通過。北市教育局表示,通過的版本將再與教育部溝通說明,才會公布。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說,地方當然可以在教審會審核後就實施,但最好先溝通,希望中央可以靜下來為基北區的孩子想一想,理解基北區的決定。
 
馮清皇說明,三等第、四標示、十量尺,無論哪個先比,都會產生錯置現象;只有分得較細的量尺分數,與學生答對題數最相近。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4357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