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教育出問題 學生「只會解題 不懂思考?」
  • 發表時間
  • 2014-11-04
資料來源:聯合報新聞網
 
 
清大統計發現,學測數學科考越好,大學畢業成績表現越差,曾主張增加高中數學授課時數的教育部高中數學課綱總召集人、台大數學系教授張鎮華表示「非常驚訝」,認為這顯示數學教育出現問題,導致「學生只會解題,卻不懂的思考和邏輯推演」。但是台師大教育系教授周愚文則表示,學生學習成就不一定和考試成績有關聯,「學習動機」才是學習效果的關鍵。
 
張鎮華得知清大的研究結果,直說非常震撼,畢竟數學是一切科學力基礎,按理說數學學得好,其他科目表現也應不錯。不過張鎮華隨即表示,他參與修訂高中數學課綱才發現,台灣國高中數學教育過於「填鴨」,很多數學老師只求孩子考得好,上課不用課本,而是直接在黑板寫公式,就要學生學解題,並大量練習,學生無法全盤理解整體系統,只是被訓練成「解題機器」,導致學生只會解題,進大學後反而失去邏輯推理和思考能力。
 
張鎮華強調,數學不一定要學得很深很難,全盤理解最重要,他舉例,在延平中學擔任數學老師的朋友,指導高二班時整年只用課本,讓很多老師替她捏冷汗,也承受很多家長的壓力,結果一年下來,學生考試成績並不比其他班差。
 
張鎮華表示,課綱委員會願意好好檢討,未來修訂高中課綱時會加強數學基礎能力,減少如幾何等深澀單元,現場老師也應調整教學方法,共同扭轉結果。
 
周愚文則表示學習動機才是影響學習成果的最大的關鍵,英文在大學比較像工具科目,很多科系用原文書時,英文不好,自然就難以上手。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3703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