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基北明年超額比序要點 教部不備查
  • 發表時間
  • 2014-10-23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基北區堅持明年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要先比量尺分數,違反教育部「最後才比」的規定,免試作業要點日前被教育部退回,昨北市維持原案再送,足見擺明槓上教育部。
 
教育部強調,基北區方案的合法性、合理性都不足,會再與基北區溝通,若歧見仍不能化解,逼不得已,只好請行政院從中協調。
 
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吳清山強調,「高級中等教育法」授權教育部訂定「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該辦法明訂,各區免試入學作業要點應依教育部訂的遵行事項擬訂,並報教部備查,「基北區作業要點違反遵行事項,就是違法!」
 
基北區報部備查的免試作業要點,超額比序有10項,其中第四是新增的「會考總積點」,把5科10級量尺分數換算成50點,違反教育部規定「最後比無可比」才能使用量尺分數的規定。教育部此舉,是要避免學生分分計較、走回只重分數的老路。反觀高雄區明年免試超額比序第五項雖然也比會考總積點,但比的是3 等級4標示換算的分數,而非量尺分數,符合教育部規定。
 
吳清山指出,教育部不理解為何基北區那麼堅持先比量尺分數,若想增加會考鑑別度,還有別的辦法,例如中投區明年超額比序就把會考5科3等級4標示加權3倍,即每科換算成35點,5科共105點,加上寫作6點,總分共111點,教育部都可以接受。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教育部在「合理合法」的原則下,會持續與台北市政府溝通,由於昨天才收到北市公文,會盡速再開會討論,依法處理。
 
若北市仍堅持不改,教育部要怎麼辦?吳清山說,最後恐怕得出動行政院來協調、仲裁。不過,教育部次長林淑真希望不要走到這一步,會再向台北市政府好好說明適法性的問題。
 
吳清山說,基北區除外,其他14區的免試招生區的作業要點,都沒有大問題,只需修訂文字,預計月底公布內容。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41833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