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服務性社團 結合課程續命
  • 發表時間
  • 2014-10-20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許多大學社團近年面臨「倒社」危機,學生公認最辛苦的服務性社團更搖搖欲墜。教授建議,各校目前多開設服務學習課程,可和服務性社團結合,讓專業與服務結合;社團也可開辦服務課,讓學生選修。此外,服務性社團也要發展出特色。
 
台大八十七學年度就開設服務課,並列為必修,當時課程內容多半為打掃環境、整理系所資料;九十五學年度改名為服務學習課程,並開放由學生社團開課,走向多元化、活潑化。
 
台大慈幼會山地服務團團長林映汝表示,台大社團開設服務課,除了讓社員更積極參與社團,其他學生也會為了修服務課而加入。台大慈幼義光團長尹又令建議校方多開跟社會議題有關的通識課,激起學生對服務學習的興趣。
 
高雄應用科大青青基層文化服務社社長邱博雅說,學藝性、體育性社團也從事服務,服務性社團必須更有特色,不然很容易被取代,這些許多服務性社團面臨挑戰,也必須重新被定位。
 
逢甲大學課外活動組輔導老師施義秤鼓勵服務性社團跟不同性質社團「聯盟」,分工合作,服務也更多元。
 
台大慈幼會山地服務團輔導老師李建模指出,偏鄉小學資源如今越來越多,對前往的社團服務品質、團隊紀律要求也變高,「隨便做」的服務性社團很容易就被淘汰,社團必須強化自身特色,而不只是臨時湊人帶小朋友唱唱跳跳。
 
台大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王立昇無奈表示,現在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強迫學生從事志工服務,有些學生才掃地一分鐘,就開始滑手機,等著兩小時服務時數到手,服務精神被扭曲。他很擔心,以後學生碰到沒好處的「純服務」,就不想做了。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1&f_SUB_ID=421&f_ART_ID=54132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