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選修課怎設計 老師憂心忡忡…
  • 發表時間
  • 2014-10-14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本月初拍板定案,一○七學年起要加開選修課,許多高中老師都頭皮發麻、憂心忡忡,認為選修理念雖好,在配套不足情況下,其實根本窒礙難行。
 
許多高中主管認為,要每位高中教師都自行規劃、設計課程,根本不可能。高中主管也擔心,選修課採「小班制」,但學校教室空間不夠,如何能夠跑班?
 
台北市最近採取「大聯盟」方式,要全體高中老師組成跨校社群,討論選修課該怎麼開?怎麼備課?松山高中教務主任劉桂光表示,已組成十七個跨校社群,每個社群再分科分組討論,比如國文科分成四社群,討論寫作、閱讀、規劃課程地圖以及課程設計。
 
劉桂光表示,過去師資培育並未教老師設計課程,大幅度增加選修課,教師責任重大,一個人很難獨立完成所有課程與教材設計,需要透過社群來協助,目前平均每五、六個學校為一組共同備課,做好教材後,再由各校自行微調成適合該校的課程內容。
 
劉桂光指出,雖然學生一年比一年少,但教育部應不減班、不減師資,提供各高中充足人力資源,教師才有時間規劃選修課,也才有足夠教室供小班教學。
 
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簡菲莉分析,新課綱對學校、教師挑戰大,尤其是特色課程,未來將變成招生、搶學生的關鍵。她說,這學期起開出二十七門探索選修課程,就是要讓師生雙方都「摸索」試試看,為新課綱暖身。
 
簡菲莉也觀察到,免試入學制度使得高中收到的學生程度差異拉大,連必修課怎麼上,老師也很頭痛,「必修課恐怕也要分級才行。」
 
對於許多高中的憂心,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表示,已邀請十二所高中擔任先導,明年二月國教領綱出爐後,會請先導高中進行課程規劃與模擬,作為其他學校的參考。但是否不減班、不減師資?吳清山說,這部分需要再通盤研議。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2181&f_ART_ID=540329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