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輕實務重教學 8英語系所關門
  • 發表時間
  • 2014-09-30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一份針對全國大專校院英語文相關系所進行的調查發現,近八成的英語文系所仍以語言教學為授課重點,但有超過四成學生連實習機會都很難尋、超過三成英語文系所招生人數不足,台灣英語文系所正面臨轉型存廢危機。
 
專家:不需要太多英語老師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執行長陳超明指出,台灣需要的是國際化人才,而非過多的英語老師,希望各大學別再把英語系當成「英語教學系」。
 
目前全國161所大學校院中,就有126所學校設有英語文相關系所,102學年在學總人數5萬1482名,101學年畢業人數1萬1535名,人數相當龐大。陳超明指出,七、八零年代,英語文系畢業生大都成為台灣貿易的先鋒,如今隨著各學系強調學生英文能力,讓英語文系畢業生在就業市場不再吃香。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針對全台126個英語文相關系所進行調查,發現31.5%的受訪系所面臨招生人數不足,且不乏公立大學,顯示高中生或家長已開始對英語文系卻步。
 
在課程的規劃上,79.7%的英語文系所仍以「英語教學」為重點,「觀光旅遊與會展」、「文學」排二、三名;一般大學較著重文學、語言學,科大則較重視觀光、外貿,而畢業生就業選擇前三名依次為:英文語文教學類、國貿商管類及觀光旅遊類。
 
9校將應外系改名觀光系
陳超明指出,今年以來已有八個英語文系所關門大吉,九所學校將「應外系」或「應英系」轉型改名為「觀光系」或「商務暨觀光英語系」等科系。
 
大同大學應用外語系主任謝富惠指出,調查反映出真實情況,點出目前英語文相關科系隱憂,但學生假如英語好,可以從事的工作選擇多; 該系課程設計著重培養學生「跨職場移動能力」,大二開始進行課程分流,學生可依照興趣選擇教學、經貿、觀光導覽、商務寫作等不同課程。
 
高雄師範大學英語系主任李翠玉則表示,該系有一半學生想當老師,但系上語言教學技能課程只占50%。她也同意,隨著大環境改變,英語文相關科系必須找到新的定位。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5091&kdid=AR10&r=9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