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北北基增「會考總積點」 教部批違規
  • 發表時間
  • 2014-09-26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北北基三縣市明年12年國教「志願序」群組計分方式初步定案,以5校為一群組,作文比序的順位則往後拉到10量尺之前,並新創量尺分數轉化而成的「會考總積點」,今天下午將送北北基教育審議委員會討論。但是教育部表示,會考總積點是由量尺轉化而來,違反量尺應最後比的規定,不會准予備查。
 
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表示,家長曾在座談會提及,希望能將量尺放至等第之前,答對題數多的學生排序在前,比較公平;但教育部堅持鑑別度高的量尺要放到最後才比,避免造成學生分分計較。
 
北市教育局夾在家長及教育部要求之間,於是變通想出明年新增「會考總積點」比序項目的點子,「會考總積點」就是將國、英、數、社、自5科依量尺分數畫為10級,每科最高10點,總積點最高為50點。
 
明年第一順位將比總積分(滿分90分,包括志願序(滿分30分)、會考三等第換算成積分(滿分30分)、多元學習表現(滿分30分)),接下來依序比多元學習表現積分、會考三等第換算成積分、「會考總積點」,通常在這個階段,大部分的學生都已能分出高下;之後再比標示、志願序、作文、量尺等。
 
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吳清山昨晚表示,根據北市擬定的明年免試入學超額比序辦法,自創「會考總積點」,以10 級量尺分數來計點,且在10種比序當中,排第四順位,已違反教育部量尺分數應「最後比無可比才使用」的規定,北市要好好斟酌、修改,否則即使報到教育部,也不會准予備查,「這會有問題。」
 
吳清山說,北市明年免試超額比序,志願序以5校為一群組、作文比序順次延後到倒數第二,教育部都尊重;但以「會考總積點」的名目,實際上比10級量尺分數,就要按教育部公布的的免試入學作業要點應遵循事項,量尺應拿到最後來比,北市不能違反規定。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痛批台北市政府「投機取巧」,公然違反教育部規定的作法,實不可取。
 
全家盟本來就反對免試比10級量尺分數,以免加重考生壓力,若北市把量尺分數拿到第四順位來比,更會助長分分計較,北市府一定要踩煞車。
 
消息傳到家長團體耳中,引發不少家長焦慮,痛批之前的座談會都白開了,教局根本沒聽進家長志願序不扣分、作文不比序的訴求。
 
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解釋,決定5個志願為一組,是根據今年統計,9成學生在前5個志願就能就定位。入學推動小組開會時也曾討論家長訴求「志願序不扣分」或「群組極大化」,但最後未獲共識。
 
國教行動聯盟王立昇質疑,日前議會教育委員會與教育局才召開「12年國教座談會」,請來各民間團體,將意見彙整後呈給教育部。當時許多家長團體的一致意見是「取消志願序扣分」、「取消作文比序」,但教育局顯然沒聽進去。
 
王立昇說,如果教育局仍是「關起門來」決定政策,那明年同樣的「高分低就」、「低分高就」仍會發生。不能因志願序群組適用大部分學生,就忽略少數學生的公平性。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7284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