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教長:大學退場方案 年底前出爐
  • 發表時間
  • 2014-09-25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少子化的「虎年效應」將在一○五學年衝擊大學,該年的大學新生生源將少三萬人,不少大學可能招不到學生、被迫退場。教育部長吳思華昨首度鬆口表示,大學應減少至百所以下,大學錄取率則應在六成左右,年底前會研擬可行的大學退場方案。
 
教育部長吳思華上任一個半月,昨天首度到立法院備詢。立委黃志雄質詢時表示,國內大學太多,應該要減少,並問部長國內大學校數應該是幾所?教育部是否準備好退場機制?
 
吳思華答詢時指出,各國最多僅六成人口讀大學,台灣現有一百六十二所大學,應該再減少三至四成,減至一百所以下,大學錄取率六成較合理。
 
一九九八年虎年的新生兒人數大減,當年出生的孩子,後年就要上大學了。吳思華說,一○五學年高中畢業生一口氣減少三萬多人,假如師生比不變,教師職缺也會減少一千兩百個,這些人都是菁英,將是社會的損失。
 
吳思華表示,大學退場方案將會以「輔導轉型」為主要方案,例如把大學改為終身教育場所,民眾也可以在事業有成之後,再返回大學進修。現在大學專注教育十八歲到二十二歲的人,未來可以把年齡層拉高到五、六十歲,鼓勵國民終身學習。
 
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過去大學退場都是撐到最後一刻才停辦,嚴重影響教師的工作權和學生的受教權,教育部傾向把退場時程提前,積極輔導大學在仍可正常經營時就思考轉型,或者結合既有特殊科系來開辦附設機構。
 
黃雯玲舉例,大學可以附設醫院、餐廳、實習旅館、農場、養護或長照機構等,把師資人力轉移到這些附設機構,等到少子化衝擊來臨,才不會坐以待斃。
 
教育部也將鬆綁校地規範,讓學校更可以彈性運用多餘的校地。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對此表示,大學問題不在數量多寡,而在於品質問題,教育部必須提供資源讓學校轉型,否則退場機制仍是空話,屆時會產生更多流浪教師。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7122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