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ITI校友唐睿佑的創業願景-讓台灣更好!
  • 發表時間
  • 2014-09-24
資料來源:多益情報誌
 
 
「最初的夢想,你還記得嗎?」出社會工作幾年後,我們是否也曾反問自己,現在做的事情,是否符合當初想像的美好藍圖?還是從中發現到,現實往往比預期的還要來得更辛苦,卻也獲得更珍貴的經驗。
 
學生時代即懷抱創業夢想的唐睿佑,在職場上磨練幾年後,終於得以實現夢想,和朋友共同創業,走上了極具風險,卻又能看得更多、更廣的荊棘之路,當他談起創業過程與未來目標時,那眉飛色舞的神采,讓人深深感受到往夢想邁進的熱情與快樂。
 
實現夢想前 先厚實羽翼
美國華盛頓大學應用數學系畢業的唐睿佑,從學生時代就萌生創業念頭,他覺得年輕人就應該要勇於嘗試,另一方面,他從家人的創業過程當中觀察到,自行創業比吃人頭路來得更有發展潛力,能夠接觸到更多不同的人事物,時間也能自己安排,生活更有彈性。
 
不過,有趣的是,他本身個性其實較為木訥,不擅長與人溝通,「就算是要打電話給同學通知聯絡事項,我都得事先在筆記本上打草稿後才敢打過去。」這樣的他,現在竟成了創業的老闆,而且還負責業務推廣,這中間他做了什麼樣的突破和挑戰呢?「我在美國讀大學時,參加了當地的台灣學生會,擔任活動策劃相關職務,從中訓練自己與人溝通的能力。」
 
不僅如此,大學畢業後,他在一家安全監控系統製造商當業務,繼續鍛鍊與人談判的膽量和技巧,並從中累積人脈,他認為這些都是創業不可或缺的條件,為了實現夢想,他不惜克服個性上的弱點,厚實自己的羽翼。
 
日文老師的一句話 找到了創業的願景
但這些努力還不夠,唐睿佑為了學更多經營貿易相關商業知識,一邊工作,一邊報名參加ITI(International Trade Institute)國際企業人才培訓中心的課程,並選擇日文組,同時學習商業知識和日語溝通能力,「ITI會找來許多資深企業高階主管來分享業界經驗,我時常主動向對方請教推動業務實戰上可能遇到的困難以及解決方法,獲益良多。」在ITI所認識的講師、學長姐和同學,也豐富了他的人脈和視野,成為日後創業的養分。
 
就讀ITI期間,唐睿佑常跟日文老師聊許多他想做的事情,「老師聽完我拉哩拉雜講了一堆之後,對我說:『你想讓台灣變得更好。』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想要做的事情那麼有意義!」
 
「台灣有許多競爭力強的產業,但在國際上的能見度卻很低。」唐睿佑認為台灣的IT人才擁有創造力,尤其軟體和App程式極具發揮空間,透過軟體研發力應該可強化台灣競爭優勢,進而提高國際能見度。
 
員工能力是公司資產
因此,唐睿佑和2 個朋友共同創立了科睿智慧科技,以軟體開發為主要業務,開啟了他的創業之路,「其實還挺辛苦的,才3 個人要搞定所有事情,我們都是身兼數職。」草創初期,他必須兼顧開發程式和洽談業務等工作;創業沒多久,其中一位夥伴又因理念不合而離開,他和另一位朋友得加倍努力,撐起這一切。
 
「創業之後,才知道一切沒有想像中簡單,但比預期來得更有趣、有收穫。」唐睿佑笑說,自己當老闆的好處,當然是時間可以自己安排。但他更希望能打造一個讓自己也讓員工舒適工作的環境。
 
「每天可以有20% 的時間,鑽研和工作有關的興趣。」這是他在面試工程師時,提出的福利與條件,「舉例來說,如果員工對臉部辨識技術特別有興趣,手邊沒有急件要趕時,就能利用上班時間研究相關技術。」他認為員工的能力也會成為公司資產,也希望工程師都能對程式開發擁有熱情,才能和公司一起朝相同的目標邁進。
 
看重語文能力 把話「說得更好聽」
曾在美國唸書、取得多益測驗970之高分的唐睿佑,在ITI又學到溝通無礙的日文,問他為什麼這麼看重語文能力,「我希望公司走國際化市場,目前我們主要客戶來自於日本和東南亞市場,所以無論是工程師或我,都要有好的英日語能力。」
 
唐睿佑解釋,依照不同職場文化,把話說得好聽,有助於推廣市場,如歐美商務人士喜歡有幽默感的人,必須能理解對方話裡的玄機,適時反應;而日本則是相當注重禮節,「有一次我和日本客戶交換名片,雙方都想把自己的名片放在下方以示尊敬,結果越放越低,最後甚至放到地面上,雖然當時場面有點誇張,但後來客戶便因我懂得日本禮儀而讚譽有加。」
 
如今他正努力朝向當初訂定的目標前進,期望打造出來的團隊能夠開發出更多對社會有幫助、對台灣有貢獻的產品,「能改變社會的,就是政治家和企業家。」懷抱夢想,並以正面積極的態度直行,唐睿佑的眼神充滿了堅毅和信心。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206&f_SUB_ID=3834&f_ART_ID=535534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