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把人塞進頂大 你說好我看壞
  • 發表時間
  • 2014-09-22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頂尖大學擁有最多的教育資源,卻幾乎都是高社經背景的學生在念。教育部擬在106年將弱勢學生優先就讀,列為頂大經費審核指標,希望透過教育讓弱勢階級「翻轉」。
 
不過台大教務長莊榮輝則認為,降低社經地位弱勢生入學門檻,「就算第一階段塞進學校,對學生未來學習,到底是好還是壞,還很難說。」畢竟進入學校要面對的挑戰太大,不見得每個學生都能撐下去。
 
高教司副司長馬湘萍表示,五年五百億的頂大,擁有最豐沛的教育資源,學費比較便宜,但卻始終是家庭社經地位高的學子享用;經濟弱勢的中下階層多半念學費較貴的私校,階級翻轉不容易。
 
馬湘萍認為,頂大須負社會責任,也應有使命感,讓弱勢學生能透過教育變得更好,「國外包含哈佛等名校都這樣做,學校不用怕因此壞了世界排名」。因此教育部也考量,在106年新一期頂大經費審核時,將弱勢生優先就學列為指標。
 
為讓具有潛力,但經濟弱勢的學生也有機會能夠進入頂尖大學就讀,教育部新學期鼓勵頂大在「個人申請」入學管道中,最多開出2%名額,以較低學測成績,讓弱勢學生優先就讀,並在105年前逐步達成。
 
從98年開始舉辦「南星計畫」的中山大學每年開出近80個名額,提供弱勢學生優先入學,占學生總數6.8%。教務長劉孟奇表示,學校追蹤表現,發現透過南星計畫入學的學生,畢業平均成績及班上名次,皆保持在中段,甚至優於平均分數,而非吊車尾。
 
劉孟奇表示,為讓南星計畫學生成績能跟上,學校也規畫輔導措施,包含暑假開設英文、數學增能課等。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6544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