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停辦特招後 還有一堆問題要面對(上)
  • 發表時間
  • 2014-09-17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在各界壓力下,台北市和台中市繼其他縣市之後宣布明年不辦理特招,如今僅剩台南市堅持續辦。至此,今年首度實施的十二年國教特招考試分發入學將成絕響,國中會考則成為「免試」入學的唯一考試。然而,沒有特招的十二年國教仍將面臨許多衝擊,並對教育造成長遠影響,教育當局及各國高中都不能不嚴肅思考、因應。
 
國教署六月時曾表示,如果特招跟會考沒區別,「取消特招也是一種方式」;而今,幾乎所有縣市都放棄特招之後,教育部卻反而鼓勵各校續辦特招維持多元入學,勸大家不要回到「一試定終身」的老路。這樣的變化,讓人無法捉摸。無論如何,今年十二年國教升學制度繁複冗長,亂象橫生,如今發展成這樣的情勢,恐怕也是必然的結果。
 
取消特招,尚有會考,仍非免試;甚至,會考將因此成為篩選的唯一管道,一試定命運。會考原本具有「能力補救」的作用,現在不得不拿來作為「能力分級」的手段;而明年會考成績除「三等第、四標示」外,必要時還要再加上十級量尺分數,以滿足學生較多的部分招生區鑑別需求。如此一來,會考將變得更像以往的基測,學生必須題題不漏,分分計較。會考「基測化」,加上入學「一元化」,其實更有違十二年國教精神。
 
特招之所以成為過街老鼠,主要是理想與現實的落差過大。特招的原意,是評鑑優良學校規劃特色課程與教學,並據以篩選適性學生,輔導助其揚才,重點仍在特色課程的設計和教學。現實上,特招卻淪為明星學校優先挑選資優學生、一般學校顧面子又搶學生的工具;加上特招拉長入學期程,多數學校等待少數名校挑完學生,多數學生等待少數菁英先就定位,遂使特招成為眾矢之的。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5037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