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停辦特招後 還有一堆問題要面對(下)
  • 發表時間
  • 2014-09-17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正因先前已見「有特色招生,沒特色課程」、「一成特招生挾持九成一般生」的質疑;如今,停辦特色招生考試後,更應思考的是:高中未來還要不要發展特色?尤其,面對九月剛入學的唯一一屆特招學生,未來三年的課程還要不要維持特色?至於明年入學皆非特招生,學校也要慎思如何保留特色課程?許多學校稱,不辦特招,仍將發展特色;但能否名實相副,都是未來的重要課題。
 
眼前立即面臨衝擊的,還有一些原本志在特招入學的本屆國三生。他們或許是學術能力傾向較強,或許因不同主客觀因素而無法在社團、競賽、服務學習等多元學習領域爭取高分,因而努力拚特招。現在各縣市相繼宣布停辦特招,在未來一年,如何協助他們在這段期間補足分數、時數的門檻,將是一大挑戰。此外,還有不少學生或因為遷居之故,或為就讀心目中理想的高中職課程群別或類科,希望透過特招考試跨區升學;在特招大門關閉後,這些學生不論轉學或變更學區,都將面臨各縣市超額比序積分不同的困擾。
 
至於台南市,今年一名會考「滿分落榜」卻成「特招狀元」的學生,或許能讓台南市在維持多元入學管道時有更慎重的考量。這個學生因比序積分不佳而在會考落榜,對台南市複雜的比序方式,形成莫大諷刺。再如,最近台南市某國小家長會長明列加入家長會的價目表,甚至表示可讓孩子優先參加社團和校外比賽等有助於超額比序加分的項目。
 
上述事例,雖非全是特招之過,但各縣市不論是否取消特招,都該合理調整超額比序項目與順序。否則,在基北區,多元比序玩假的,唯會考是賴;到了台南,恪遵多元比序精神,卻帶起拚競賽、搶幹部、補體育、假服務的歪風。如此,十二年國教如何不走上歧途?
 
面對特招偃旗息鼓,多元精神蕩然,教育部卻只能鼓勵有特色的高中辦理「小規模特招」,並要明星高中勇敢告訴社會「有什麼特色課程,要招收什麼樣的學生」。事實上,應先要求各校擺脫特招搶學生的心態,認真發展特色課程,才能打破十二年國教的平均主義,回歸「多元入學、適性揚才」的精神。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5037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