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免試比序 教部:10級分量尺應夠用
  • 發表時間
  • 2014-09-10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基北區宣布明年不辦特色招生考試分發,95%考生將透過免試入學,北市要求教育部能保證全區免試「零抽籤」,考生和家長也最關心明年免試如何比序;教育部次長林淑真表示,明年會考成績提供量尺十級分,就是提供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比無可比」的工具,但教育部不會為基北區再擴增量尺分數的等級。
 
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指出,經過模擬,會考十級分的量尺分數已足夠使用,應該可以避免抽籤問題,但不保證不會增額,因為即使過去基測量尺80分的情況下,也會出現增額,他研判每校增額人數可控制在個位數。
 
宋曜廷分析,今年會考三等級四標示,同分人數就不多,明年超額比序可使用會考標示轉換積分,且在比無可比的時候,再比會考十等級量尺分數,即使是競爭激烈的建中、北一女,比會考十等級量尺分數後,最後同分人數也只剩個位數。
 
林淑真表示,如何避免抽籤和各招生區的超額比序規則有關,基北區決定明年全區免試,就要自行思考制度如何設計,才可避免抽籤,而不是把問題都丟給教育部。
 
由於特招管道可以跨區招生,明年基北區不辦特招之後,跨區生若是想讀基北區高中職,只能參加基北區免試入學;林淑真表示,現行機制本來就有變更就學區的管道,不會影響跨區考生的權益。
 
針對台北市表示,是因為被教育部的框架所摯肘,被迫取消特招考試。林淑真說,北市的說法「很難以理解」。
 
林淑真解釋,教育部並沒有要消滅特色招生,但希望回歸高級中等教育法規定,由各校及招生區視需要辦理,而不是把特招辦成菁英高中的小聯招。
 
高級中等教育法38條明文規定,特招由高中端和招生區發動,並非教育部主辦,教育部堅持由各招生區自辦特招考試,是「回歸法制面」的做法。
 
林淑真表示,特招是多元入學管道之一,教育部從未要消滅特色招生或明星學校;她呼籲各招生區回歸高級中等教育法,由高中發動特色招生,而非由招生區硬性規定各高中不能辦特招。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4428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