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同分超額多 會考擬分10級解套
  • 發表時間
  • 2014-08-29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12年國教入學改革一變再變。因明年免試入學把志願序的扣分降低,教育部擔心同分超額人數太多,研議將只分成3等級4標示的會考成績,再細分成10級。一但同分超額、比無可比,換算成10級的量尺成績分出高下。
 
台師大心測中心提議將會考細分成10級,當成免試超額比序最後一關,但學生的成績單仍只看得到3等級、4標示的分數,只有上網查詢個人免試分區序位時,才看得到自己的量尺成績。
 
消息一傳出,立刻引發輿論爭議。桃園縣教育局長吳林輝昨天一早就在臉書發難,感嘆教育部「會考不做任何改變」的承諾還言猶在耳,如今又再度傾斜、退讓。他已弄不清楚,教育部對12年國教的理想和堅持還剩下多少。
 
吳林輝強調,教育部應該讓招生作業和桃園縣一樣順暢的就學區,在不違法的情況下,依自己的招生方法和節奏進行,不是用新的比序方法,硬要15個就學區一體適用。吳林輝更擔心,明年會考若有了10級量尺成績,基北區會同時用來分發特招。
教育團體及部分縣市教育局長憂心,會考細分10級,不但恐將落入分分計較的老路,也更加顯示12年國教被基北區牽著鼻子走。
 
教育部長吳思華回應,明年免試超額比序,將模糊志願序的重要性,以群組計分,即可能差3到5個、甚至差10個志願,才差1分,在競爭激烈的都會區,可能出現同分超額的人數太多、無法比出高下的問題。
 
他表示,會考分10級,是解決明年同分太多的可能方案之一,並非每個就學區、每校都會使用,教育部絕非向基北區讓步,也絕不允許基北區明年直接拿來當成特招的分發依據,絕對會守住底線。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秘書長劉欽旭說,會考分3等級4標示就夠了,細分成10級,最後可能成為基北區一試兩用的「解藥」。明年若免試同分超額人數太多,何不直接增額錄取,再扣減特招名額,相信家長不會反對。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2195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