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國文作文如何才能寫得好
  • 發表時間
  • 2014-08-01
【聯合線上企劃╱StudyBank特別企劃】
 
 
考試必讀!!國文作文撰寫技巧!
您會寫作文嗎?您懂得如何寫出一篇好作文嗎?
 
回顧是今年的大學指考作文題目「圓一個夢」,或是國中特色招生的書信體說服父母親改變對青少年上網的看法的類論說文式作文題目,閱卷老師的心得,都是在感嘆目前國高中生的作文表現普遍都不甚理想。而過去老師們教導學生背誦華麗辭藻以及名人佳句的作文準備方式,恐怕已經不足以在現今注重邏輯思考與意見論述的作文考題中,拔得頭籌。
 
因此,StudyBank在此特別要與您分享撰寫作文的技巧,如何才能把作文寫得好,只要把握以下這幾個原則並且勤加練習,相信以後不論您遇到的是抒情文、敘事文、應用文或是論說文,皆可以寫出一篇文情並茂、言之有物的好文章。
 
1.釐清題意
要寫出優秀的作品,首先一定要能夠「看清楚題目」並且掌握題目的意義,切記不能匆匆下筆而悖離題意。下筆之前,先思考清楚題目的真正意涵,通常有淺層的意義與深層的意義。假設題目為:「塞車」,可以理解為平時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尖峰時段的塞車,但是若深究一層,人生路上的「塞車」也可以是生活中遇到的不順遂與挫折,端看個人的理解與體會。若能夠從淺層的意思延伸至深層的意涵,文章的層次感將更為豐富。
2.訂立主旨
釐清題意之後,再來的步驟就是訂出貫穿篇幅的主旨。有的人喜歡使用開門見山法,在文章的一開頭就將主旨用一句話簡單的表達出來,也有人喜歡用埋兵伏將法,經過許多的鋪陳再導出主旨。無論是哪一種方式,整篇作文都必須環繞著文章主旨,即使歷經起、承、轉、合,仍然能夠前後呼應。
3.決定文體
決定文體的很大因素取決於題目,有時題目本身就限定了文體的選擇。例如今年特色招生的作文題目要求考生必須以應用文的格式撰寫類論說文的文體。倘若題目沒有特殊限制,則可以依據個人擅長的文體加以發揮。
4.安排文章架構
一般而言,文章的架構通常是起、承、轉、合四個部份,這是較為四平八穩的作法。所謂「起」,就是在第一段先闡述對於題意的理解與體認,建議可以在首段就破題,但是使用具有創意的方式讓讀者留下深刻印象,增加其閱讀的興致。「承」,就是在「起」的基礎上論述相關的經驗,並將其與主旨相關的例證銜接起來。而「轉」,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一是將文章引導至更為深入的探討(特別使用在當題目具有另外深層意涵時);一是在此段落讓文章導入高潮。不論是哪一種方式,都可以使用有力的事例來再次印證文章中的主旨。最後「合」,也就是整合前面三個段落而得出的結論,內容不必太多,但求擲地有聲地將文章結束。
5.選擇材料
選用事例來印證文章中的論述乃是必要的,舉凡個人經歷、當代國內外時事或是中外歷史的知名人物與事件都是可以選擇的材料。此外可以適時地引用名言錦句來增添文章的色彩。無論例證或佳句,都必須適度與適切的採用,不宜通篇皆是。畢竟這些材料是加分的配件,文章本身的邏輯與條理才是核心要素。
 
平時的準備:
關心平時自己生活中身邊的小事物。
所謂「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許多生活當下的感動可以是十分理想的作文寫作素材,文章中以歷史名人舉例自然是饒富深度,不過若是再加上自身對於人情世故的體悟,得以使讀者更加貼近作者的心靈。
 
圖象式的描繪情境。
敘述一個情境時,請先在你的心中構思出一個畫面,用圖象並且帶有動態的方式來描繪,使你的文章更加引人入勝。
例如:
「一陣風吹來,片片的花瓣落下,庭園中的紫薇真是嬌媚。」是較為平鋪直述的描述方法。
「清風徐來,花瓣翩然舞動,落英繽紛的紫薇是庭園中的一點嬌媚。」同樣是風,使用「清風」表現出夏日的背景;「翩然舞動、落英繽紛」則是形容花瓣的動態情況;「一點嬌媚」表示庭園中還有許多不同的植物,讓讀者對於畫面擁有自行想像的空間。
 
多加閱讀書籍刊物,隨手寫下喜歡的詩詞或句子。
平時除了課內書籍之外,維持閱讀課外書籍刊物的習慣,遇到喜歡的文句趕緊將它們記錄下來,日後得以適切地應用在作文當中。
 
留心國內外時事新聞
作文題目有時可能源自於特定新聞時事的背景,因此關注國內外時事動態可以協助考生更加理解題目背後的深意,並且透過選用符合文中論述的例證,加強作者在文中的論點。
 
善用修辭法
除了具有邏輯的論述與具體的例證,倘若再加上適時地修辭法,就可以讓文章更趨豐富與生動。但是需要特別注意的是,不論是譬喻、借代、誇飾或者呼告等,都是文句的「修飾」方法而已,切勿因此而影響文章的主要架構。
 
平時多加練習
StudyBank與您分享了這麼多的寫作技巧,但是一直憑空想像是不夠的,現在就提起筆來練習寫作吧!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