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放假好快樂 如何縮短學習時間?
  • 發表時間
  • 2014-07-18
【聯合線上企劃╱圖文:StudyBank 提供】
 
 
StudyBank提供暑假學習戰略 與您一起加油
夏日炎炎,正當我們還在懷念春天的涼爽時,酷熱的暑假就不自覺地來到了。漫長的暑期有兩個月之久,每天卻時常在睡懶覺、滑手機和朋友聚會等漫無目的生活中度過?驀然回首,卻必須在措手不及的狀況下迎接新學期?您是否也有過類似的經驗呢?為了不要再讓您累積對於虛度暑假的悔恨與自責,StudyBank特別協助您擬定暑假學習戰略,幫助您充分把握這個夏日!
在訂立學習戰略前,不妨先靜下心來,StudyBank建議您可以使用下列檢核表檢視過去一年在課業上的學習狀況,掌握自己的優勢與劣勢,得以協助各項進度的安排更為有效地進行。

在檢核學習狀況之後,是不是也對自己在學期中的學習習慣進行了一番深層的檢視呢?除了具體的內容與時間,在此,StudyBank還特別為您擬定學習戰略的基本原則:
1. 具體性 
僅止於憑空想像的計畫是沒有助益的,理想的學習戰略必須以文字具體地被制訂下來。最理想的方式是使用類似像課表一樣的表格,以半小時/一小時為區間,時時提醒自己要有時間觀念。
2. 合理性 
既然要訂立學習戰略,自然不能使內容太過空泛,但是也不必過於緊湊,否則在實行上恐怕有極大的困難。例如逼自己每天背100個單字、複習完五個數學單元等,這些超過本身所能負荷的計畫,太過不切實際。
3. 循序漸進 
第一個禮拜的計畫切勿訂定的太過緊密,畢竟一開始往往需要一段逐步適應的時間。建議還是以循序漸進的方式,才能漸入佳境。同時,最好不要一個禮拜主攻一個科目複習,如此可能容易彈性疲乏,可以上午複習語文類科目,下午複習理科,讓學習內容更為多元。
4. 豐富性 
「學習」是具有許多層面的,因此所謂的「學習戰略」應該也不能僅限於課本上的內容,給自己一點彈性,小至晨間健走、看一部有趣的電影、用一個下午讀一本好書、甚至去博物館欣賞展覽等,都是學習的一種方式,而且這些學習經驗時常得以轉化在作文的應用中。
看完以上StudyBank的學習戰略原則,您是否也躍躍欲試呢?現在就著手進行規劃專屬於您的暑假學習戰略吧!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