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中級英檢-【寫作】高分策略
  • 發表時間
  • 2012-11-09
【聯合線上企畫 / StudyBank / 兆鴻(Gary Wang) 老師 主筆】
 
 
中級寫作能力測驗常令考生聞之色變,原因無他,聽跟讀英文就來不及了!何況是要自己寫呢?其實,中級寫作很簡單,重點是,你用對方法了嗎?呼應兆鴻老師前幾篇的文章,你的INPUT不夠多,怎麼可能有辦法OUTPUT呢?所以,要加強寫作,請先每天讀一篇英文作文,市面上有很多優秀的作文集,是很好的範例,又都有中文翻譯和字彙整理,是考生必備的工具書喔~
 
接著,兆鴻老師來跟各位說明一下考試題型,中級英檢很簡單,只有「中譯英」和「英文作文」兩種題目各一題。作答時間約40分鐘,考試時間(含試前、試後說明)約1小時。誠如前文所言,時間管理不好的人,分數是不可能會高的。因為時間分配得當,寫得自然輕鬆愉快!
 
現在我們來看五級分的評分標準: 
內容能充分表達題意,文段(text)結構及連貫性甚佳。用字遣詞、文法、拼字、標點及大小寫幾乎無誤。
 
「內容能充分表達題意」是寫作的關鍵要素!如果題目是網路(The Internet),那你就不應該轉移話題到電腦(Computers),如果題目是問友誼的重要(The Importance of Friendship),那麼你就不應該在最後加上“Sometimes, it is not bad to be alone.”(有時候,一個人獨處也不錯。),兩者都犯了離題(OFF TOPIC)的錯誤。
 
各位現在或許會笑,怎麼可能會這樣?!跟各位報告一下,以上兩個例子,都是兆鴻老師學生的真實案例,整篇文章都寫得還不錯,但是主旨寫偏了,或最後來個畫蛇添足,都會是導致分數驟降的原因。
 
「文段(text)結構及連貫性甚佳」 
所謂結構(structure)可以指全文結構,其中包括主旨、舉例&說明和總結三個段落。當然也可以指句型結構,例如:單句(simple sentence)、合句(compound sentence)、複句(complex sentence)、複合句(compound-complex sentence) (此處篇幅有限,請上www.127888.tw文法分類詳讀) 。再加上一些適當的轉折語氣詞,例如:To begin with、In the case of、Nevertheless、In my opinion、In short等等,你的作文結構就會很紮實。
 
「用字遣詞、文法、拼字、標點及大小寫幾乎無誤」 

最後這個部份,應該算是基本功。兆鴻老師都會學生要求兩件事:一、每週至少練習2-3篇作文或翻譯,二、每一篇老師改完的翻譯或作文都必須再訂正一次,並且列出錯誤清單(errorlist)。兆鴻老師甚至會開玩笑地跟學生說:「請在筆記本上寫上-再錯我是豬頭!」當然,目的是要提醒大家,注意自己常犯的錯誤,考試時檢查自己的十大常犯錯誤,文章的正確率,將會逼近一百喔~
下期預告:如何背單字?背單字是所有學英文的人的痛,如何有效記憶單字?如何運用九大方法過目不忘,下一期兆鴻老師來教你!敬請期待囉~
 
(作者為南陽街語言中心講師、賴世雄智網師訓講師、StudyBank中級英檢課程講師、英語大師部落格站長。)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