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中級英檢-【閱讀】高分策略
  • 發表時間
  • 2012-11-02
【聯合線上企畫 / StudyBank / 兆鴻(Gary Wang) 老師 主筆】
 
 
Time is money.(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話,我們從小聽到大。沒想到,考試的時間安排也是高分關鍵。全民英檢中級閱讀,作答時間45分鐘,時間內必須回答完成40題,其中包括三大題型,簡述如下:
 
第一部分:詞彙和結構(15題,四選一選擇) 
這是中級英檢的秒殺題部份,換句話說,考試時每題必須在30秒內完成作答,並且選出正確答案。總共花費450秒=7分半鐘。就算沒辦法,最慢也要在十分鐘內完成這個部份。這樣後面兩個大題會有比較充裕的時間解題。
 
以文法來說,最讓同學頭痛的應該非「假設語氣」莫屬了!中級英檢閱讀和初級英檢的不同處之一,在於假設語氣的考法上,初級大多只是按照公式套用,就可得出解答,而中級除了公式外,還有倒裝、事實與假設合一的變化題,讓同學看了一頭霧水。下面來幫各位破解一下:
 
原句 If John had finished the presentation on time, we would have done our project yesterday. (如果John昨天準時完成報告,我們就可以完成專案。)
倒裝句會省略If接著主詞和動詞要交換位置,於是原句會變成: 
Had John finished the presentation on time, we would have done our project yesterday.
最後,事實與假設合一題,就是一半是假設語氣一半是事實句。如果是死背公式的同學,常常套用公式,得出錯誤的答案而不自知。請看下面例句: 
Had John finished the presentation on time yesterday, we don’t have to stay up today, (如果John昨天準時完成報告,我們今天就不需要熬夜了。)
 
第二部分:段落填空(10題,四選一選擇) 
剩下來的35分鐘,預計在第二部份使用10分鐘,也就是說,每題解題時間約1分鐘。如果你平日就有每天學習英文或收看影音課程的習慣,累積好需要的單字片語用法,秒殺非難事!
 
舉例來說,以下單字、片語用法,你是否朗朗上口呢?be interested ____ 、be satisfied ____ 、be opposed ____、be located ____、when it comes to ____ (in, with, to, in/at, + Ving/n.),以上用法應該訓練到直覺反應,也就是兆鴻老師說的「內化」(三秒反應)的程度啦~
 
第三部分:閱讀理解(15題,四選一選擇) 
最後,針對同學常說寫不完的文章閱讀部份,兆鴻老師提供三大閱讀步驟給大家參考。
 
他們分別是:1.Skimming 2.Scanning 3.Read Intensively,也就是跳讀、掃描和詳讀。跳讀又教略讀,顧名思義,考試時不需要整篇閱讀,先從題目下手,找出關鍵字,接著記憶關鍵字,然後從文章中找到關鍵句,答案就會像兆鴻老師學生說的:「浮出來囉!」
 
第二步驟,掃描,針對人、事、時、地、物五大方向,搭配略讀法,在腦中形成心智圖(mindmap),隨時抽取記憶資料都是piece of cake。最後是詳讀,也就是在前面兩個方法上,加上細節分析的能力,這個部份要靠五大句型、八大詞類的基本功,外加天天閱讀英文的積累,面對試卷時,必定游刃有餘,答案了然於心中呀!
 
篇幅關係,僅能提供大綱給各位一個方向,若有任何疑問,歡迎上StudyBank或是兆鴻老師的網站www.127888.tw發問囉~
 
下期預告:試場尋它千百回,答案就在兆鴻老師處!寫作要寫什麼?怎麼寫才會高分?是所有參加中級英檢寫作測驗考生的迷惑。想知道批改老師的標準,不用當莎士比亞你也能高分通過英檢寫作!下回見!
 
(作者為南陽街語言中心講師、賴世雄智網師訓講師、StudyBank中級英檢課程講師、英語大師部落格站長。)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