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中級英檢-【口說】高分策略
  • 發表時間
  • 2012-10-26
【聯合線上企畫 / StudyBank / 兆鴻(Gary Wang) 老師 主筆】
 
 
口說能力關鍵指標
沒說你可能不知道,中級口說能力測驗分三部份,共約15分鐘。採整體式評分(0~5級分),評分重點包括切題度、可解度、字彙與語法、發音、語調與流利度等。
篇幅關係,以下僅簡要介紹五大口說高分關鍵指標: 

一、切題度 
當題目問的是「網路」(the Internet),而你說「電腦」(computer)很有用時,你已經踏入OFF TOPIC(離題)的萬惡深淵了!當題目是問友誼(friendship)的重要,千萬別回答:「有時一個人獨處也不錯。」(Sometimes, it’s nice to be alone.)這都是兆鴻老師的學生,練習時犯過的錯誤。切記切記!
 
二、可(理)解度 
當你要說「我很喜歡他。」(I like him very much.)而你說成I very like him. 你的英文是無法被正確理解的。 
第二個說中文的學生容易犯的錯誤,是跟斷句有關的。舉例:當有人問你Would you like to see a movie tonight? 這時候你說No, because it is raining outside. (不,因為外面在下雨。)以中文的角度來說,是正確的句型用法。不過,如果你有「單句」、「合句」、「複句」、「複合句」的概念,你應該要知道,完整正確的回答是No, I don’t want to see a movie tonight because it is raining outside. 要不然,你就犯了片斷句(fragment)的錯誤。
 
三、字彙與語法 
當你要說destiny(n. 命定)卻說成了destination(n. 目的地),He is my destiny. (他是我的真命天子。)就會變成He is my destination.(他是我的目的地。)請問是台中烏日?還是高雄左營呢?細節的單複數變化、第三人稱單數、不規則變化等也都是平日要累積的基本功喔!
 
四、發音與語調 
我們在聽力高分策略文章時已經談過許多發音該注意的細節了,需要的同學們可以上網搜尋「兆鴻老師」+「中級聽力高分策略」關鍵字。這裡兆鴻老師要再傳授你更進階的口說秘技,那就是「倍數聽說法」。請看唸出下面發音,Wadayoganado? 甚麼,唸不出來,沒關係,字太長怎麼辦?對了!切~切~切~(小S說的)。所以會變成Wa-da-yo-ga-na-do?甚麼?老師教非洲話!No~no~no~這是道地的英文喔!平常書面你看到的是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不信的話,你可以先慢速唸三次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然後加速一點唸三次會變成Whatareyou goingtodo? 再加速一點唸三次竟然變成Wadayoganado? 難怪!聽力老是聽不懂,因為唸的跟看的是不太一樣的喔~(恍然大悟中…)
 
五、流利度 
有了前面四個基本功,最後能再幫你加分的,就非流利度(fluency)莫屬囉!從flu(流動)的辭源很容易看出滔滔不絕、流動迅速的感覺。但兆鴻老師要提醒你,如果你很流利,但是錯誤百出,或是你很流利,但別人聽不懂,那就是流利心酸的啦~~
 
三大題型簡介
第一部分:朗讀短文 
用1分鐘的時間閱讀2篇短文,閱讀時不出聲,然後在2分鐘內清楚正確的讀出短文。
 
第二部分:回答問題 共10題,每題由耳機播出二次,不印在試卷上。第1至5題,每題回答時間15秒;第6至10題,每題回答時間30秒。在作答時間內要儘量的表達。
 
第三部分:看圖敘述 
有一張圖片及數個相關的問題,先利用30秒的時間看圖及問題,再於1分半內完成作答。直接回答,不需唸出題號及題目。
兆鴻老師無料寫這麼多,不外乎希望各位讀完文章有所收穫,有進一步的問題,也歡迎你線上提問,兆鴻老師有問必答,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喔!Seeya next time.
 
下期預告:閱讀總是寫不完題目?文章總是看起來霧煞煞?沒關係,兆鴻老師教你閱讀三步驟,破解三大閱讀題型,提供記憶魔法,考試瞬間命中術!內容精采,千萬別錯過了!
 
(作者為南陽街語言中心講師、賴世雄智網師訓講師、StudyBank中級英檢課程講師、英語大師部落格站長。)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