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中級英檢-【聽力】高分策略 Part 2
  • 發表時間
  • 2012-10-19
【聯合線上企畫 / StudyBank / 兆鴻(Gary Wang) 老師 主筆】
 
 
英文的節奏 
英文的節奏感來自輕重音,相較而言,日文就沒有很明顯的輕重音。國語有四韻,而台語有七韻,所以,每個語言都有它自己的韻律特色。 

重音會影響原來的單字母音發音,有重音的音節發長音,反之則無。舉例:當我們把banana分為三個音節後,如果按照一般規則,會唸成[baˋnana] (類似巴-奈-奈的音)。但是如果你有英文輕重音的概念的話,正確的唸法應該是ba-na-na [b?ˋnan?] 香蕉(前後發輕音[?],中間發原母音[a])。是不是好唸好聽多了呢?
 
英文的虛實字 
接著我們來瞭解一下,英文會話的特色-虛實字。簡單說,虛字念得很快,幾乎快聽不清楚,實字則是重音強調所在,其實只要聽懂實字,句意也就大致瞭解了。 

以下舉一些虛實字的例子。 

常見虛字有-代名詞(he)、介係詞(at)、冠詞、be動詞、連接詞(and)、助動詞(will)等。而常見的實字有-名詞、主要動詞、否定助動詞(can't)、副詞、形容詞等。例如: Do you KNOW when the PLANE will ARRIVE at the Kao-Hsiung AIRPORT? 聽英文最重要是理解句意,準確地猜,有時不懂部份單字或片語,還是可以知道大意,選出正確答案的。
 
考試高分發音知識 
考試的時候,整句的重音通常會出現在三個地方:1. 每句的最後一個音節。、2. 對比語氣時。和3. 強調語氣時。常聽到的連音片語或句子有: Come on in.唸起來像 comonin、Check it out! 唸起來像chekitout或Not at all.唸起來像 notatall。
 
成語、慣用語及片語不可少 
舉凡All roads lead to Rome.條條大路通羅馬。或It’s raining cats and dogs.傾盆大雨。甚至是Don’t let the cat out of the bag.同學猜猜看?是不要讓貓跑出袋子嗎?切~當然不是!意思是-不要洩漏秘密!因為貓在西方一直有一種神秘的感覺,特別是黑貓。同學在學習英文時,要深入文化層面,這樣聽完故事,單字片語就背起來了!事半功倍!舉例:美國人最怕的十三號星期五,根據統計,造成美國每年至少四億美金的收入,因為大家怕衰!如果當天一開門又看到黑貓,八成會嚇的手足無措!哈~比台灣人還迷信喔!(在之後的閱讀和單字部份,兆鴻老師會提供更多說明,敬請期待。)
 
解題技巧篇 
最後針對聽力問題的三種形式:主旨題、細節題、推論題提供同學們以下解題八大重點。1. who 誰:職業、性別、多少人 如:a chef(e上有一撇)…、2. what 做什麼:動詞 如:is cooking… 3. where 發生地:如 in the restaurant。
八大聽力解題重點如下:1. 人:職業、稱呼、多少人、性別、情緒… 2. 地點:數量(單位)、位置… 3. 時間順序以及單位換算 4. 事物敘述 What? 5. 建議、要求 6. 同音異義字 7. 動詞片語(注意連音,多看英英字典) 8. 助動詞。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