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高一 第1次段考基礎化學如何準備
  • 發表時間
  • 2012-10-05
【聯合線上企畫 / StudyBank / 洪聖傑 老師 主筆】
 
 
天氣漸漸帶了點秋意,上高中的第一次月考也漸漸的逼近,各位高一新鮮人跟自己的高中化學課程相處得怎麼樣呢?
 
很關心同學面對高中化學第一次月考的心情,也想告訴大家真的不用慌張,開學有一些時日了,也都領教過高中基礎化學課程,相信應該都察覺了似曾相見的內容。是的,這次的範圍主要也都是國中已有著墨的部分,所以同學可以不用擔心,但也不用為自己的過去預設立場。不管對過去的理化有無自信,這一切都可以重頭開始,也要相信這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這邊有兩個小小的提議,希望可以幫助同學在踏出步伐時,更加的穩當: 

‧在學習的過程中,除了背誦一些原理定律外,更重要的是去觀察跟提問, 
讓自己有機會去思考。像首先所接觸到的物質的組成,大家可以去想想看這個世界是由什麼東西所組成,去思考、觀察、比較,碰到困難,沒有頭緒都沒關係,因為這世界一直都在改變,而你所碰到的問題其實就是這些科學家們所碰到的問題。當你想知道為什麼的時候,到書裡面去尋找,就更能夠去感同身受,甚至去欣賞這些前輩們的思路。 

‧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中,圖表的解釋是重要的一環!化學是一門實驗科學, 
而圖表就是科學家記錄實驗或解釋問題所淬鍊出的精髓,所以重視圖表的學習,更能幫助大家理解重點。
 
雖然這些建議可能與過去的學習方式不同,但基礎化學的開始真的不難,所以希望大家也可以花一些力氣去嘗試這樣的學習方式,之後學習更加廣泛及深入學問時,才能更得心應手,讀書就不是如此沉重的責任,而是一種自我成長的喜悅。更希望大家能不斷的嘗試,找到一種自己最輕鬆又有效的學習方式。 

最後,段考將近還是提醒大家一些必考重點,多做練習反覆思考輕鬆有效率 
得高分: 

第一章:物質的組成 
1. 物質的分類方式及分離混合物的技巧。 
2. 認識基本學說及定律,進而了解組成物質的基本粒子和其性質。 
3. 原子量及分子量意義及其相關的化學計算。 
4. 溶液的組成、狀態及濃度的表示法。 
5. 物質溶解度的意義及其影響因素。 
第二章:原子構造與元素週期表 
1. 描述次原子粒子(電子、質子及中子)發現的過程及其性質的比較。 
2. 由拉塞福原子核模型,了解原子內部結構。 
3. 由核外電子的分布,得以了解元素的化性及其週期表的位置。體生成、 
沉澱產生及能量變化 
4. 現今週期表以原子序排列元素,使元素性質以週期性規律呈現,並將元 
素分為金屬、非金屬及類金屬元素。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