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高一新生開學的數學讀書方法
  • 發表時間
  • 2011-09-19
【聯合線上企劃╱鄭昇老師(執筆)】
 
 
高中線上補習第一品牌StudyBank今日邀請數學補教名師鄭昇老師,特別來對從國三進入高一的高中新鮮人,提供一個如何面對高中三年數學科學習的基本觀念,讓你可以少走冤枉路,並且能在數學的領域中脫穎而出。
 
鄭昇老師表示:
首先恭喜各位同學順利從國中升上了高中,進入了學生生涯的新階段,然而高中數學與國中數學真的有很大的不同,無論是教材或是課程在難度上都提升了不少,因此常常就有很多同學來問我應該如何準備高中數學,有以下幾個準備的方向提供給同學參考。
 
首先,你得先打破數學學習的迷失;千萬別以為國中數學是這樣學的,高中數學也應該這樣學;過去很多優秀的國中畢業生,到了高中就受到嚴重的傷害,通常不是不用功,而是學習方法無法隨著進入高中階段而改變自己的方法和方向,於是就被淘汰;因此你得改變自己的學習方法和方向。
 
其次,正確了解學習數學的方法;其實基本上觀念的理解是在處理高中數學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例如,老師教了一個新的定義定理,你必須深入了解定義定理的內容,可能包含直觀的定義與幾何意義,以及如何推出定理的步驟,每套公式定理並不是全然死背,而應該是了解它推導的過程後才背起來以提升計算速度,大部份的同學在學習的過程中常常對我說:
「老師我把公式都背起來了,可是我還是不會寫。」,也就是同學對於定理與公式都只是一味把它記下來,而不去知道甚麼時候該用到、會用到;解數學就像是名偵探柯南在辦案一樣,必須仔細了解題目告訴你哪些重要的線索,利用這些蛛絲馬跡推敲,有哪些定理與它有關,進一步在面對問題時:怎麼抽絲剝繭、怎麼分析、該選用什麼工具和知識、怎麼找到關鍵地方,再試著利用這些工具去解它。
 
再者,最好每天都能夠算數學,算數學就像連續劇每天不斷的接觸自然就會熟稔,而且也不容易忘記,每天保持對數學的敏感度,對於定理與公式就自然有記憶了,一個星期過了,再將這個禮拜所學的做個總結也就能把短期記憶轉化為長期記憶。
 
最後,數學學習的最終結果就是解題,解題的過程需要精確的思考,要先對數學內容有充分理解,才能夠運用數學知識做思考工具。深入的理解、良好的態度及精確的思考,就能學好數學。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