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1年大學指考化學 應考對策
  • 發表時間
  • 2012-06-01
【聯合線上企劃╱蔡博適老師 執筆】
 
 
指考化學的難易度較學測化學難很多,其鑑別度也相對提高很多,對一般同學常因抓不到學習要領,最後亂了手腳而得不到理想分數,其實要得高分並不難,本人以十餘年經驗告知同學,化學在最後的這段時間準備方向:
 
第一、要注意近來的化學相關時事,如台灣食品添加了起雲劑、塑化劑….等重大化學事件。何謂塑化劑?其種類繁多常見有DEHP,其中文名稱為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主要功能增加塑膠延展性與彈性,因具芳香氣味的無色液體,中等黏度,高穩定性,低揮發性,成本低廉。但若添加在食品中可能對男孩生殖系統發育遲緩,亦可能導致孕婦甲狀腺素分泌過低,影響胎兒中樞神經和成長,亦會造成女童性早熟,且與人的肝癌、麟狀細胞癌均有關。
 
第二、要多加強演練常考的重要化學觀念,如化學計量的反應熱,氣體的PV=nRT,道耳頓的分壓定律,氣體的逸散,溶液的亨利定律與沉澱表,原子軌域的量子數與電子組態,有機化合物的烯與炔易加成,苯的共振穩定結構不易加成卻可取代,第一與第二級醇的氧化,醛與銅的鑑別,溶液的依數性(蒸氣壓下降量,凝固點下降量,沸點上升量,滲透壓),化學平衡的勒沙特列原理,酸鹼鹽的同離子效應與緩衝溶液,原子的游離能與VSEPR預測分子的形狀,分子的氫鍵與各種晶型的熔沸點比較,這些重要觀念幾乎每年必考。
 
第三、化學實驗自95暫綱統一內容後,幾乎每年約考十餘分不可輕忽,如順反丁烯二酸的熔點測定實驗,氣體的查理與波以耳實驗,氣體的逸散,乙炔的製備及檢驗,秒錶反應測NaHSO3的消耗速率,KHP的酸鹼滴定,凝固點下降實驗,製備NO2與化學平衡移動實驗,測定PbCl2的KSP實驗,電解KI與電鍍實驗…並要注意實驗室的藥品安全及儀器的使用,尤其容量瓶定體積最常考…。
 
第四、由99新課綱預測考題方向,測量強酸、強鹼中和的反應熱實驗(已出現在100年指考非選第一題),硝酸鉀溶於水的熱量變化實驗,測定MgC2O4的溶度積Ksp實驗(這個實驗這幾年被命題機率甚高,同學要特別注意!),Ni+2與乙二胺形成錯合物,硫代硫酸鈉與鹽酸反應生成奈米硫粒並以廷得耳效應檢驗之,耐綸的製備,軟水與硬水的檢驗,暫時與永久硬水的區別,離子交換法軟化硬水,生物體中的大分子DNA與RNA,先進材料:半導體、液晶、導電塑膠聚乙炔、奈米材料…。
 
最後,同學務必熟練近10年化學指考的考古題,如100指考中高錳酸鉀滴定實驗酸源是硫酸、順反丁烯二酸的熔點測定實驗、乙炔的製備…早在前幾年考過好多遍了!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