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1年大學指考物理命題重點預測
  • 發表時間
  • 2012-06-01
【聯合線上企劃╱林冠傑老師 執筆】
 
 
101年的大學指考為高中課程95暫綱的末代指考,本年度指考重考生捲土重來的很多,應屆畢業生面臨著很大的競爭。面對今年的大學指考物理科命題趨勢,林冠傑老師分別請同學們做兩方面的思考:
 
一、舊教材被終結的紀念性章節與主題:
諸如:轉動學中的轉動慣量與力矩或角動量之間的關係、流體力學(包含流體靜力學的液體壓力、浮力、大氣壓力、表面張力、毛細現象以及流體動力學的流體連續方程式與白努利原理)、彈簧鉛直擺的能量轉換、光學儀器……等。
 
二、新教材被新增或從95暫綱高三課程移至99新課綱的高一課程的相關性主題:

諸如:自然界的四大基本作用力、克普勒行星運動定律、都卜勒效應、量子論與光電效應……….等;這些主題單元會移至新教材高一課程,鐵定被命題教授青睞,請即將參加本年度大學指考的考生要格外注意!
其它的常考單元,仍是佔分比重極大的命題重點,茲分析如下:
 
在力學方面包含: 
?力與運動。 
?動量守恆與衝量的計算。 
?功、功率與能量的計算。 
?碰撞分析與二維空間碰撞實驗。
 
在熱學方面包含: 
?氣體溫度計的觀念與計算。 
?熱容量與比熱、熱功當量實驗、金屬比熱之測定與水當量實驗。 
?理想氣體的物態方程式(包括氣體壓力體積溫度計算以及氣體混合)、氣體運動速律的計算、馬克士威的氣體分布定律。
 
在光學方面包含: 
?波動之波速的觀念與計算、波動在輕繩重繩間的傳遞(入射波、反射波、透射波的比較)、橫波與縱波的駐波計算、都卜勒效應。 
?光之反射與折射(面鏡成像、透鏡成像、司乃耳定律、視深與實深、全反射、半圓盒內的液體折射率實驗)。 
?光之干涉與繞射(節線數與腹線數的計算、干涉與繞射條紋位置與寬度亮度的比較)。 

在電磁學方面包含: 
?靜電學中的靜電感應、電場、電位能與電位及電位差、電容、等位線與電力線實驗。 
?電流中的電阻電路計算(例如:惠司同電橋)、電流熱效應的電功率計算。 
?電流磁效應的磁場與磁力計算、帶電質點在磁場中運動的軌跡與運動量的計算、電動機與發電機、電流天平實驗。 
?電磁感應的冷次定律、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的計算、變壓器原理與計算、電磁波。 

在近代物理方面包含: 
?普朗克的量子論、愛因斯坦的光子說、光電效應、康普頓效應。 
?X射線的干涉繞射。 
?物質波理論與驗證實驗。 
?拉塞福原子核的發現。 
?波耳氫原子模型、光譜分析、法朗克-赫茲實驗。 
?半衰期與放射性。
 
以上為高中物理大學指考命題重點,請同學朝這些方向,多加努力,好好衝刺!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