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3學測社會考科 歷史考前準備方向
  • 發表時間
  • 2013-12-26
【聯合線上企劃╱歷史 梁元老師/StudyBank 學測研究小組提供】
 
 
一年一度的大學學測即將到來,面對不到一個月的準備時間裡,不論你是自然組或是社會組的學生,都將面臨重大的考驗。尤其是社會科裡面的歷史,經常被學生視為是最難的科目。筆者有鑑於此,將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提供學生準備的方向,贏取最後的勝利。
 
1、歷年來學測試題在各個單元占有的比例來分析,台灣史中以清領至日治最高;而中國史則以中古至近代最多(唐宋以後到清朝);民國史中則以黃金十年跟中共發展為重點;世界史則以中古(如西歐封建、中古後期工商業復甦、東西文化交流)以及近代史事為主要(如文藝復興、宗教改革、啟蒙運動、工業革命、帝國主義擴張、世界霸權爭奪等)。
 
2、有關「年代」的試題,在近幾年的學測考題中可以發現,與年代有關的考題愈來愈多,甚至直接考「年份」,所以筆者建議背下該背的年代,何為該背的年代?簡單來說,就是近代史(西元1500年之後)的年份都要盡量精確掌握,近代以前的歷史只要知道幾「世紀」,遠古時期只要知道在哪個「時期」就好。
 
3、了解歷史事件的前因後果,例如:中國傳入印刷術讓出版業興起,造就了西方的文藝復興,文藝復興的人文思想又觸發宗教改革,宗教改革讓科學得到解放而產生科學革命,科學革命讓人們相信科學方法能理解世界而讓啟蒙時期的理性思想萌芽……
 
4、避開學測不會考的題型。許多學生複習歷史科時,拿著參考書或評量猛做題目,做了一大堆,卻發現根本沒有用,因為,你寫錯題目了,以下幾種題型幾乎不會考,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準備。(如時事、歷史細節、多選題、事件比較題、兩兩複選題)
 
5、善用關鍵字解題。學測題中仍有文字冗長的題目,或是以文言文呈現的題幹,往往對閱讀能力欠佳的同學形成困擾,所以同學在面對文言文的考題時,不一定要逐字逐句細究,可以先掌握資料完整敘述的意思,再根據題目的要求找出解題的關鍵字。而且切記,關鍵字通常不只一個,正確選項一定要符合所有關鍵字。
 
6、善用刪去法。面對題目時,若對答案不甚確定,可利用刪去法,盡量刪去錯誤的選項,以得到較為可能的答案。
 
7、地圖、表格、統計圖等,除了101年沒有出現這類題型,其他年間都出現過,尤其是世界史的考題常以圖、表的方式呈現,所以同學平常應多訓練判讀圖表的能力,從中抓住變化趨勢或是關鍵轉折時間點。
 
8、勤做考古題。由遠至近的考古題,不管是學測或是指考,皆可拿來練習。尤其是前五年的考古題,更應熟悉考題中的單元重點,強化掌握學測重點的能力。
 
9、徹底掌握課本目錄的章節標題,因為目錄的標題即為考題所在。命題老師在命題前,都會先閱讀課綱與課本標題,以此設定命題的內容及範圍。因此同學在準備學測歷史科時,務必將課本目錄的章節標題瀏覽過一遍。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