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3學測自然考科 物理考前準備方向
  • 發表時間
  • 2013-12-20
【聯合線上企劃╱物理 曾士豪老師/StudyBank 學測研究小組提供】
 
 
開宗明義,學測的考試趨勢一直以來就是以生活化的出題方式著稱。 

換言之,學測的出題總是以在生活中容易看到的自然現象,或是生活中所運用的科技原理為主,觀念題也總是占了大多數。
 
因此,各位同學(尤其是自然組同學們)在準備學測的時候請不要陷入計算題的迷思當中。以學測的趨勢而言,高一基礎物理一定是占最多比例的部分,其中除了運動學的第三章和有關能量計算的第七章外,大多數的章節都不牽涉到複雜的計算。同學在準備時請以高一物理的定義與觀念去切入。
 
具體而言,各章節的重點觀念則是:科學家的貢獻(第一章)、原子模型的提出(第二章)、直線運動與克卜勒行星運動定律(第三章)、基本作用力的比較(第四章)、電磁感應與電流磁效應的應用(第五章)、繞射干涉與電磁波頻譜(第六章)、熱功當量與核反應(第七章)、光電效應與原子光譜(第八章)、哈伯定律與宇宙背景輻射(第九章)。
 
至於同學們較困擾的第二部分,也就是題目很長的閱讀題組部分,同學們往往有題目來不及看的問題。老師建議在這部分的題目使用以下的攻略法:在寫閱讀題組的題目之前,請先把上面的文章完整看過一遍。在閱讀的過程當中,把你讀到的關鍵字劃上記號,這樣等到你要開始做題目時就可以循著關鍵字去找你需要到資訊。 

許多同學在寫這類題組的時候,往往每寫一個題目都會再重新看一次整篇文章去找線索,若有三題就看三次,五題就看了五遍,無形中浪費了寶貴的考試時間。上面的方法建議同學可以試試看。
 
最後,高二物理相對於前面那些部分就單純許多,請同學們把動量守恆的基本運算還有圓周運動的基本觀念多復習幾遍,至於碰撞題目也只要用動量守恆的方法去解就行了。祝同學們考試順利,謝謝。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