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2學測-【數學】考前題型分析
  • 發表時間
  • 2012-12-21
【聯合線上企畫 / StudyBank / 陳平數學 陳平 老師 主筆】
 
 
本次學測數學考科為99課綱第一屆試題,在題型不變的條件下,預計考選擇填充共計二十題,而基礎數學1~4冊中共計有十四章,平均每章至少一題,重點章節可能出到2題,所以在選讀的時候,儘量不可有所偏廢,尤其是新教材中新編入單元,更是要注意。現將各冊重點預測整理如下:
 
第一冊:
(1) 乘法公式,雙重根號,算幾不等式,基本運算一定要會。
(2) 絕對值方程式的代數解法與幾何處理。 
(3) 多項式,方程式,函數,不等式的共通性。 
(4) 單項函數與拉格朗日插值法為新單元。 
(5) 餘式定理,勘根定理,係數問題為多項式常考重點。 
(6) 指數與對數基本運算,求值與解方程式。 
(7) 指對數圖形的平移,新教材特別強調各類圖形的平移。 
(8) 配合對數查表運算的應用問題。
 
第二冊:
(1) 等差等比與Σ的基本運算一定要會。 
(2) 排列組合不會考太艱深冷僻題型,有限制的直線排列,分組分人,絕對是重點。
(3) 機率為年年必考題型,使用簡單的排列組合處理古典機率問題,條件機率的定義與獨立事件的性質亦需理解。 
(4) 統計也是年年必考單元,一維數據中集中量為算數平均數與中位數,離散量為標準差與四分位距,這四大重點一定要將公式背清楚。 
(5) 二維數據舊教材是編入第五冊,故學測不考,今放在第四冊絕對是命題焦點,相關係數與迴歸直線的相關性,一定要區分清楚。
 
第三冊:
(1) 三角函數公式要甘願背,歡喜背,最常用的公式為正餘弦定理,測量問題要專注在題意與圖形。 
(2) 線性規劃重新編入基礎數學中,本題型為高中生必會題型之一,題目往往比較長,閱讀能力要注意,共分三種類型基本型整數解運輸問題。 
(3) 求圓方程式最重要的是先求圓心,點與圓,線與圓,圓與圓,三角形與圓,四邊形與圓,各種題型要在腦海中建立清楚。 
(4) 向量中內積是最主要的題幹,由內積散出去的題型涵蓋向量分解,長度,夾角,距離,正射影,柯西不等式等,幾何問題一定要全盤皆通,解題時才會輕鬆自在。
 
第四冊:
(1) 空間座標系的建立能力要具備,平面方程式著重於法向量,直線參數式著重於方向向量;點對線與點對面的投影是大重點,投影是幾何的基礎,有投影就有距離,有投影就有對稱。 
(2) 外積是新編入單元,可以處理有關公垂向量與空間中三角形面積。 
(3) 二階行列式與三階行列式基本運算與幾合概念。 
(4) 矩陣首度編入基礎數學一定要會,矩陣的加減乘運算與向量相同,反矩陣的應用及馬可夫鏈要注意。 
(5) 圓錐曲線的定義式與標準式要清楚,新教材刪去有關直線與圓錐曲線的關係,但特別強調平移的概念,要特別小心。
 
最後還是要特別提醒各位考生,養足精神備戰,不要執著於某些不會的題目,轉換心情後,也許可以另闢想法,數學這一科絕對是勝負關鍵,最後祝大家考試順利!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