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2學測-【歷史科】如何準備
  • 發表時間
  • 2012-08-27
【聯合線上企畫 /StudyBank/弘理社會科: 高健 老師 主筆】

 
 
無論自然組或社會組同學都必須面對學測考試,因此就考試各科目的準備上而言,並無組別差異之分。對於學測社會科的歷史來說,老師歸納出十多年來觀察考生可能會發生的情形,以下幾點建議與方向與各位即將面對考試的高三同學分享:
 
「時間」在哪裡,解題關鍵就在哪裡:
歷史考題大多數以測驗學生是否能透過情境的描述進一步判斷出時代背景,因此答案往往多為時間。但也因為這樣,當題目本身即提供時間之時,代表出題者將時間當成最重要的解題關鍵,考生切記要考慮題目中提供的時間點,不能僅把它當成無關緊要的一個數字。
 
何謂「關鍵字」?
很多同學在審題過程中,往往會圈選所謂的「關鍵字」,但為何圈選,往往只是憑一時喜好或感覺,再者,很多同學在看到自己有感覺的關鍵字時,接著就是選出自己認為正確的答案。對於一般簡單的題目,這樣做並不會有大錯,但對於稍微或刻意經過命題者設計的題目,這樣的做法就會犯錯。老師要強烈呼籲同學的是:到底何謂「關鍵字」?能夠刪掉選項的才叫做關鍵字!看到有意義或有感覺的敘述,並不是當下立刻選擇正確答案,而是排除不合條件的選項。唯有嚴格遵守這兩步驟,才能確保考生不會選到命題者刻意安排混淆考生的錯誤答案。
 
可以不知為何正確,但要知道錯在哪裡:
學測命題內容範圍甚廣,甚至包含舊版教材中曾提及但新版教材已刪除的敘述,所以有時正確答案並不見得是考生確實學過的。老師提醒同學,我們可以不知道正確答案為何正確,但我們學過的知識,足以幫助我們判斷一個選項是不是錯誤,面對高中階段的考題,「刪除選項」往往比選出正確答案更精確。
 
熟人往往是害你的人:
對於歷史考題,許多同學的觀念往往還停留在國中的經驗,常覺得今天在課本上面唸過的,隔天在考卷能看到類似的敘述或名詞,就可以選出正確答案,而高中的考題雖然也有這種簡單題目,但考題的設計方向主要還是希望同學能在諸多類似的歷史描述中選出最為精確的答案,所以請同學在看到自己有印象的答案時切記冷靜,想一想確定沒有問題後再選擇。
 
歷屆考題的價值:
歷屆考題是命題者歷年來題目的累積,不但可以藉此訓練自己作答的步驟與反應,透過歸納與分析,也可以觀察出幾年來命題的趨勢與習慣用語。老師常常提醒同學,歷屆考題是值得「一做再做」的,除了第一次作答時追求正確以外,隨著熟練程度的累積,能夠從歷屆考題中能觀察出的結論可能更多。
 
最後,請同學不要忘記,不論是歷史或是其他科目,「記憶」與「熟練」是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再強大的觀念與解題技巧,要是沒有水平以上的基本熟練度,就如同手握神兵利器卻無力揮舞。希望同學在努力之餘,也能謹記上述建議,這樣必能使得自己的努力付出與成績成正比,祝福各位同學考試順利。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