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特招考前 重點提醒
  • 發表時間
  • 2014-06-24
【聯合線上企劃╱StudyBank特別企劃】
 
 
103首次特色招生【社會科】【自然科】 考前重點提醒

103年7月特色招生考試即將於基北區、桃園區、竹苗區、中投區、彰化區、嘉義區、台南區、高雄區等8個就學區辦理,面對首次特色招生,StudyBank在此提供社會自然兩科的考前趨勢分析,謹供各考生參考。
 
首次辦理的十二年國教高中職第一次免試入學已經於6月20日放榜,預估放棄一免而報考特色招生的人數將會約有3.4萬至4萬人。然而特招總共僅有1萬4894個名額,競爭可謂相當激烈。以競爭最為激烈的基北區為例,預估至少有1.2萬人、至多2.6萬人報考,錄取率從最高的48%到最低的22%皆有可能。
 
面對如此激烈的競爭,考生著實不能掉以輕心。由於特色招生舉行之目的在於「甄別具學術性向學生的學科能力差異」,不同於會考「檢測國中畢業生的學力表現水準」的訴求,因此試題的難易程度適合中上程度的學生,而準備考試的方向亦有所不同。
 
雖然今年為特色招生考試的第一屆,但是考科的準備方向仍是不變,所以呼籲考生勿太過驚慌,可以先藉由複習往年考古題來熟悉該科目的出題方向。遇到不理解或是答錯的題目,先回到課本釐清自己的概念在那些方面有所錯誤後,再觀看解答。
 
社會科不能只以傳統背誦的方式來準備考科,而是必須在基礎的架構下,以融會貫通的思考來預備變化的題型。以歷史科為例,可以五個W與一個H(即when、where、who、what、why、how)來釐清歷史事件的脈絡,並且注重事件發生後對於政治、社會、經濟、文化等方面的影響。除了時間的縱軸必須掌握,空間的橫軸也不能遺漏,在同一時期,中國近代史與外國史事件的相互對照,或是跨單元的比較題,也是極具鑑別度的題型。
 
就內容而言,預估中國篇的比重在於清末鴉片戰爭以後的歷年大事,進而可能與台灣篇的清領時期或日治時期結合成為整合題型。外國史的文藝復興、啟蒙運動、民主政治、工業革命與法國大革命以及兩次世界大戰都是往年的考題重點。
 
地理科要把握台灣概論與中國概論兩大區塊,而台灣向來與美國及東北亞國家互動較為密切,因此相關的時事與議題,也可多多留意。另外,還必須具備對圖表的理解能力,對於各種多變複雜的地理現象,考生若能以課本的知識為基礎,再透過邏輯思考來解讀圖表的意義,絕不會被圖表題難倒。
 
公民科的核心概念是分析能力,時常在題目的敘述中就涵蓋了幾個複雜的概念,因此在讀題時必須釐清題意。就算遇到時事題,通常也僅是配合時事情境而已,並不需要過於慌張,把握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政治、法律、經濟核心概念。從政府組織與行政架構、中央與地方的職權劃分,政黨與選舉的相關性;整合民法、刑法與行政法規觀念的題型;到經濟部分的經濟制度、市場供需平衡等,都是不容忽視的重點。
 
自然科而言,特招的題目將會少於會考的題數,出題的比重應該會是理化高於生物與地科,所以考生一定要掌握重點的觀念與公式,特別是容易出計算題的溫度與熱、光和聲音、化學計量、硝酸鹽濃度、直線運動、牛頓三大運動定律、電學等主題。
 
生物上冊的光合作用、消化作用、輸導組織、循環系統、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下冊生殖、遺傳、無界分類都是往年考題所在,不容大意。生殖、遺傳、演化更是不能遺漏的重點。地科則要特別留意宇宙太陽系組成、板塊運動,天氣圖以及包含氣候變遷、全球暖化的等重點。
 
根據心測中心公布的自然科題型範例,當中具有大量的圖表題,因此請考生們心裡必須有所預備,建議在讀題的同時,先行將關鍵字註記出來,再注意圖表上的數字、座標、曲線走向等,最後將文字與圖表整合起來,以求充分理解考題。平時可多多練習這個類型的題目,戰勝對圖表題的恐懼。
 
面對特色招生的最後準備階段,StudyBank建議考生們勿因為特招難度較高而自亂陣腳,考前多做一些伸展運動放鬆心情,以絕佳的實力來面臨考試的挑戰。
 
為配合特色招生考試,StudyBank特別推出國、英、數、社會(歷史、地理)、自然(理化、生物、地科)等不同單元的考前救急免費體驗課程回饋考生,詳情請速上網站查詢相關資訊。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