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1年學測考前趨勢分析-歷史科
  • 發表時間
  • 2011-12-14
【聯合線上企劃╱陳啟鵬老師(執筆)】
 
 
歷史科:重視時間與因果
從去年歷史科考題來看,考題四平八穩,難度屬中間偏易,沒有太大爭議,因此,預估今年也會延續去年的模式,力求穩當。但以大方向而言,命題仍以事件的時間與因果關係為主,因此,了解各冊所提及重要歷史事件的時間與因果,以及事件所造成的影響,會是歷史科準備的重點。 

就各冊命題比例而言,基本上採取平均分配模式,不過從下表看來,第一、二冊命題比例稍高,這應該與兩岸歷史不可切割的關連性有關,因此,同學宜加強臺灣史與中國史的部分。
 
在時事的部份,臺灣史的部分因為賽德克巴萊的熱潮,可加強原住民統制的部分;中國史則因兩岸局勢,宜把焦點擺在近代中共的發展,世界史則因應賓拉登、格達費被擊斃的事件,把焦點擺在伊斯蘭文明發展以及非西方世界的危機與轉機等單元。
 
※ 總結
整體而言,命題方式與題型,與去年大同小異,而適逢課綱的轉換,命題老師也會盡量四平八穩以求避免爭議,因此,請同學可以參閱前三年考古題,把自己棘手的單元加強,並且釐清一向容易混淆的觀念,應該就能在這次的學測先馳得點。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