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1年學測考前趨勢分析-數學科
  • 發表時間
  • 2011-12-09
【聯合線上企劃╱鄭昇老師(執筆)】

 
一、學科能力測驗設定目標之內涵 
1. 概念性知識:確認基本數學原理。 
2. 程度性知識:圖的判別,查表的能力與公式的了解及其應用。 
3. 解決問題的能力:正確利用所學公式與原理,有效的解決問題,並合理檢驗結果。
 
二、學科能力測驗內容: 
根據九十五年正式實施的「普通高級中學課程暫行綱要」,簡稱--九五課綱。 
其測驗範圍為高一、高二必修課程。包括:數與坐標系、數列與級數、多項式、 
指數與對數、三角函數的基本概念、三角函數的性質與應用、向量、空間中的直線 
與平面、圓與球面方程式、圓錐曲線、排列組合、機率與統計(Ⅰ)。
 
九五數學課綱
 
三、一百零一考前命題方向: 
綜觀歷年學測試題多半以數與座標、三角函數的性質與應用、空間座標中的直線與平面、圓錐曲線及機率統計為主要命題方向。多項式與指數與對數也有一定的分量。就下列三點請同學特別注意: 

1. 指數與對數的生活化應用問題: 
通常題目的敘述都會比較長,但是都是簡單的試題,所以要有耐心仔細多看幾次,找出關鍵點列式,就可以解出來了。 
2. 解析幾何的試題出題比例最高: 
圖形題、平面座標,空間概念、圓與球的試題,儘可能畫圖輔助,若可以座標化就利用座標解題。至於圓錐曲線的定義更是往年常考的範圍務必清楚。 
3. 排列組合以樹狀圖討論的題目考的較多,但是這兩年都沒出,多半都以機率的方式考。 
統計試題多集中判讀資料與圖形屬於較簡單的題型。
 
四、一百零一考前注意事項: 
1. 加強練習較弱單元: 
學測命題各單元分配很平均,想要得高分的同學,一到四冊每個單元都要兼顧。 
考前最後衝刺,每天都要做題目,最好可以練習一份模擬考題,檢討對錯之外,更要回頭加強那個自己做錯單元,有助於進考場時充分發揮實力。 
2. 拿到考卷先看過一遍: 
先寫會的易作答的,再寫會的較麻煩的,至於不會寫的題目,先跳過,寫完再寫自己沒把握的題目,考試是要發揮自己的最佳狀況,會的一定要答對。
 
最後切記熟讀基本定義、定理、重要性質並熟練應用方法,才是獲得高分的不二法門。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