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01年學測公民與社會科高分秘訣
  • 發表時間
  • 2011-09-09
【聯合線上企劃╱陳啟鵬老師(執筆)】
 
 
高中線上補習的第一品牌 Studybank今日特別請到了公民與社會科的補教名師陳啟鵬老師,來提供所有應考學生,要如何針對101年學測 【公民與社會科】時可以獲取高分的策略與方式!
 
陳啟鵬老師建議 :
「公民與社會科」雖說是一門學科,但其實是不折不扣的「常識」,包括社會、政治、經濟、文化方面的常識,因此,在準備這門學科的時候,盡量結合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或新聞時事,能快速地幫助同學進入狀況。
 
一、各冊別的準備方向 
◆ 第一冊「心理、社會與文化」:有許多學者提出的學說和理論,了解理論的背景、演變,並進行綜合比較,將能清楚看出不同學說的歧異點; 

◆ 第二冊「教育、道德與法律」:主重點在於法律的基本概念,這些內容可以透過社會新聞的案例來釐清,像是民法、刑法、行政法的使用時機,生活中當常常可以遇到; 

◆ 第三冊「政府與民主政治」:著重在各種政治運作的要素,這些內容若能結合政論節目及立法院的口水戰來理解,將會有趣的多,當然,政府組織的架構牽涉到政府功能的落實,會是本冊考試的重點;
 
◆ 第四冊「經濟與永續發展」:則是藉由經濟學的觀念幫助同學解讀當前社會遇到的經濟問題,所以清楚理解各種經濟學的觀念,會是準備本冊內容的不二法門。
 
二、文、理組該如何著手準備 
一般而言,理組的同學對本科的要求較低,只要有基本程度的分數,大概就足以應付學測了,因此,在此要請理組的同學發揮你們最擅長的「推理式」思考,在老師的講解下,把各種基本概念、觀念、架構、學說都「搞懂」即可,並透過課後的題目練習,測驗自己是否掌握相關課程內容。文組的同學就比較吃力了,因為這是學測決勝負的關鍵,所以,不僅要掌握這些概念及觀念,進行綜合比較與統整歸納,而且要做到以社會時事或生活現況來印證這些課程內容,所以,鉅細靡遺的「全盤了解」,會是文組同學從一開始就必須要有的覺悟。
 
三、時間的建議(規劃) 
在時間規劃上,文組的同學要從高二下學期安排到高三上整年的複習進度,定時、定量的複習,並預留考前一個月做全面的複習,比較不會遺忘過去學過的內容;理組的同學大抵類似,但如果擔心複習數理科的時間不足,則可以將公民與社會科壓縮在考前兩個月衝刺,一個星期一冊,兩個月就可以具備應考的基本能力了。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