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學測考後 備審資料準備(下)
  • 發表時間
  • 2011-01-28
【聯合線上企劃╱胡天爵 老師】
 
 
對於你想甄選的校系,首先應該去看一下四本簡章:大學甄選繁星推薦簡章(www.caac.ccu.edu.tw →繁星推薦→校系分則查詢)、大學甄選個人申請簡章(www.caac.ccu.edu.tw →個人申請→校系分則查詢)、四技申請簡章(caac.jctv.ntut.edu.tw/→簡章查詢下載)、軍校招生簡章(rdrc.mnd.gov.tw →軍校招生→簡章下載)或依上述網址瀏覽下載(註:警大招生簡章四月才會公告)。再以估算的學測成績對照已公佈99年通過標準(網站→歷年資料),好好挑選合身的校系。大學一人可申請6系、四技一人另可申請5系、軍校推薦一人一系,尚可再申請5系(同校只能2系),機會多多,一生只此一回。

當你找到合身的校系,進而想了解校系的資訊,可以利用搜尋引擎打入校系名,再直接進入校系網站,或是到大考中心首頁在右下方點選「漫步在大學-大學校系查詢系統」,進入「校系介紹查詢」,裡面有最新且豐富的資料與十分便利的查詢功能。其中各校系的教學目標、特色、發展三項要仔細研讀,這是準備面試的Key Point。
 
除了收集想挑戰的校系資料外,也要將你近幾年來的豐功偉蹟給集中起來(好看一點的成績單、獎狀、作品、競賽、書面記錄或活動照片……無則免),買個文書夾分類存放或掃描到硬碟裡。
 
再用這段悠閒春節假期惡補一下你想申請學系相關時事報導或近期相關雜誌(如:社會心理學群看張老師月刊、醫藥衛生學群看康健雜誌、財經學群看商業週刊…),同時常常關心周遭發生的事是個人很棒的優點。
 
如果你運氣夠好,能夠找到前幾屆與你甄選相同科系的校友(學長姊)且有連絡電話,那是最好不過(自行想辦法)。電話中請教學長姊除了注意禮貌外還應以準備第二階段甄試的問題為重心,建議可問該學系的「學系特色」、「學術分類」、「修業課程」、「未來發展」、「學系與時事相關話題」、「教授們喜歡何種學生」、「相關入門書籍或雜誌的書單」、「學報或是系刊如何看到」、「修習學系所需高中那些課程知識」。假如你沒有遇到這種貴人,也當自立自強藉由『網路世界』去搜尋。
 
一個會自行解決問題的高三生是大學甄試時所有校系教授們想要錄取的新鮮人。
 
胡天爵 老師 編寫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