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2年國教 明年起先免後特、1次分發
  • 發表時間
  • 2014-08-22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明年十二年國教入學制度拍板定案。教育部昨天宣布否決北市版的「一試兩用」,明年要參加特招分發的考生依舊要考特招考試,不能只套用會考成績;明年特招不再像今年聯招,將改由各校自辦小論文等特招考試來單招。
 
不再二免 暑假還學生
 
教育部昨天在南投縣舉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確立明年十二年國教入學將採「先免後特、多元入學、一次分發到位」原則;且作業期程縮短,七月中旬即可免試、特招同時放榜,不必再二免,把暑假還給學生。招生簡章最快下月底出爐。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預計明年還是五月中旬辦會考,之後學生可以決定是否再考特招。會考三周後,考生在一張志願卡上「免特合一」選填志願。免、特同時放榜,學生只會錄取一個志願。含明星高中在內的所有學校,此外,每校免試名額都必須要超過五成。
 
否決北市版一試兩用
 
北市原建議把會考成績轉換成總積分,同時用於免試超額比序及特招,即「一試兩用」。但教育部昨在其他縣市的要求下,堅持會考成績只能做為特招的「門檻」,要參加特招分發的考生,一定要再加考一至三科的特招考試,如考邏輯推理等。
 
吳思華說明,免試、特招合填一張志願卡,仍是「先免後特」,免試和特招的志願可以交叉選填,不參加特招的學生就只要填免試的志願;經過電腦系統篩選後,學生放榜時只會從兩個入學管道擇一錄取,絕大部分的學生可以在一次分發就定位。吳思華表示,明年有特色課程的學校才能辦特招,加上有會考成績當門檻,並非校校可以辦特招、人人可以考特招。
 
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贊成「一次分發」,但表示國中輔導選填志願的配套措施必須更完善,讓學生和家長瞭解制度。
 
桃園縣教育局長吳林輝和高雄市教育局長鄭新輝則批評,教部說法是技術性的「先特後免」,會變相鼓勵更多學生去考特招,擺明為基北區明星高中想先挑學生解套。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1003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