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新聞眼/分分計較的免試 才是真走調…
  • 發表時間
  • 2014-08-21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成功高中因二免報名人數少於招生人數,有學生沒考會考,照樣錄取,許多家長聞後大呼不公平。但若冷靜反思,這不正好符合十二年國教的免試初衷嗎?今年採計會考成績、分分計較的免試,才是變調的「山寨版」。
 
十二年國教今年上路,入學爭議集中在免試入學。首先,因教育部無法擺平明星高中,同意他們只釋出兩成五名額,導致一免競爭激烈,無法比出高下,免試超額比序只好參採會考成績,有違會考當成國中基本學力檢測的原始目的,「免試」也淪為有名無實。
 
其次,免試超額比序辦法也有失公平,尤其基北區採計志願序的比重過高、作文比序的順序太前面,造成會考成績頂尖的考生高分低就或落榜。菁英學生家長集體反彈,要求取消志願序、作文比序,甚至主張特招也不用考了,直接用會考分發,回到考試至上的老路。
 
教育部徒有免試理想,但一路被只重學科的菁英思想及明星高中綁架,設計出先一免、後特招、再二免…,繁複招生期程,疊床架屋、且都要看考試成績,不但離免試精神越來越遠,更衍生出無數紛擾。
 
如今雙北自力救濟,辦理續招,再度造成已經錄取的「板塊」大挪移。社區高中挪往前段高中,私立搬到公立,基隆又移往台北,考生及家長跳腳,高中校長痛心無奈。教育部卻束手無策。
 
希望成功高中這個特例,能如一桶冰水把「漸凍」的教育部澆醒,勿忘入學改革仍應堅持減少考試壓力,落實真正免試。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0852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