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12年國教 走向「一試兩用」
  • 發表時間
  • 2014-08-18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教育部昨邀雙北市長郝龍斌、朱立倫等各縣市首長及教育局處長,討論十二年國教入學改革,達成明年「一試兩用」(會考成績同時用於免試分發及特色招生)、「同時登記、一次分發到位」的突破性共識。明年不再舉辦大規模特招考試,以會考成績為免試、特招分發主要依據。
 
至於分發時「先免後特」或「先特後免」,教育部尊重各區決定。
 
昨天會議由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主持。同屬基北區,朱立倫主張取消特招;郝龍斌主張保留特招,且提出「一試兩用、同時登記、先特後免」的看法,挑戰教育部「先免後特」的大原則。立場不同的郝朱皆親自與會,特別受矚目。
 
教育部長吳思華受訪時表示,昨天和各縣市首長、局處長開會很順利,多數問題已解決,不但可有效縮短考試及入學期程,也可減少缺額。與會的郝龍斌、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也表示滿意,覺得很有進展。
 
教育部本周四、五將舉辦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進一步討論改革細節,明年十二年國教入學方案預計月底前定案。
 
吳思華說,昨天與會的十五個就學區,明年只剩基北、中投、台南等三區要辦特招,教育部尊重;且三區基本上都認同一試兩用、同時登記、一次分發到位的大方向,但會考要如何用於特招,三區還要討論。
 
吳思華透露,台南、中投區傾向採用教育部方案,特招設會考門檻,另加考一到三科。至於是要加考學科,或考小論文、實作等多元考科,可再研究。
 
教育部表示,只要基北區不辦特招考試,採會考成績(包括加權計分、採計會考英聽及數學非選擇題成績等),考生同時報名、登記免試、特招,即使先分發特招、再分發免試,即所謂的「先特後免」,應該沒違反高級中等教育法的規定。
 
吳思華認為這只是技術性問題,尊重地方決定,但盼能先擬出具體分發方案、模擬分發,教育部才會決定是否核准。
 
吳思華指出,明年續辦特招的三區,可讓考生填三張志願卡,前兩張是免試、特招,第三張填同時錄取免試、特招,要選哪一種。如此就可一次分發到位,沒有先特後免的問題。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30277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