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特招報到率 竹苗區逾半學校低於五成
  • 發表時間
  • 2014-08-11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首屆12年國教入學爭議不斷,教育部提出特招由各招生區或各校自辦,但今年首次舉辦特招,竹苗區逾半學校報到率低於五成,多數學校有苦難言。
 
竹苗區9所學校參加特招,招收792人,傳統明星學校竹中、竹女、實中報到率100%,但部分社區高中報到率僅二到四成,其中竹東高中招收40人,報到10人;竹北高中招80人,報到70人;曙光女中招45人,報到19人;磐石高中招45人,報到18人,竹南高中招118人,報到41人;建臺高中招45人,報到8人,竹苗區為全國最低報到率74%。
 
建臺高中指出,「先免後特」的作法產生許多不合理現象,讓特色招生「成了怪獸!」,成績好的占掉一免名額,後又考特招,這種占位又放棄的狀況,卻實際上排擠到真正想入學的學生。
 
更慘的是,缺額卻要各校買單,有私校不滿特招缺額不能移到二免或辦理續招,學校驟然減班,影響整體學生數與學校財務,「特招讓私校飽受招生風險」。
 
特招原意為「特色招生」,讓學生依興趣「適性發展」,但學生跟家長未打破既有學校排名觀念,如此的情況對社區型高中很不利,有教務主任直言「非明星高中玩不起特招,招生不佳,缺額造成學校減班的危機」。
 
建臺高中特招報到僅8人,校方考慮與學生、家長協商,切結放棄特色課程後編入實驗班,讓已報到的學生留下來;竹南高中開辦數理、語文及化工特色班,報到人數只有預期的三分之一,校方認為特招班即使未招滿,名額也不能回流到二免,二免結束後,校方將就會考成績優秀學生書面篩選,發放問卷確認意願,安排學生入特色班就讀。
 
「學生數少仍成班!」曙光女中、磐石高中都強調,雖只招到三分之一的學生,但考量到學生、家長因「特色班」而就讀,為了不損害學生的權利,特色班得續辦。竹東高中則認為混班上課對特招生並不公平。
 
名校迷思 特招成一免備胎
 
首屆12年國教入學爭議不斷,雖然教育部欲改變家長、學生明星學校為主的觀念,秉持減輕升學壓力、就近入學與適性揚才理念,但特招放榜時,許多學生抱持「一免不理想才考特招」、「明星學校特招名額多,機會較大」,甚至將特招當成補救跳板。
諷刺的是,12年國教倡導就近入學概念,卻未能打破家長、學生的思維,多數考生填滿9個特招志願,未省思各特招班的特質不同,因此出現「考上就放棄」的現象,尤其報到率受到交通、距離等影響,例如苗栗市建臺高中特招45人中,有近40人是新竹縣市的學生,最後僅來了8人。
 
教育部日前雖提出特招由各招生區或各校自辦,卻未檢討這次特招的結果,學校面對低報到率,一免與特招如何區分?這兩端所爭取的學生是否有高重疊性的問題,都必須儘速釐清解決,該如何讓家長、學生確實了解特招班的意義,而非僅著眼於傳統明星高中的思維。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28937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