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二免都有學校念 減班潮將蔓延
  • 發表時間
  • 2014-08-11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中市教育局昨公布二次免試報名人數,中投區5,186名考生報名、總招生名額共13,140人,錄取率高達253%,人人都有學校念。教育局指出,近年來少子化問題已經浮現,粥多僧少,二免招生名額含進修部人數才會這麼多。
 
教育局指出,進修部招生名額近4,000名, 普通高中、高職約9,000個名額,考生選擇機會多;二免報名結果顯示「大家都有學校念」,但也可能因志願序計分,考生又填錯志願,再度出現少數落榜的問題,預計8月13日放榜,缺額學校可辦獨招。
 
十二年國教宣導種子教師、忠明高中教務主任陳建銘表示,中投區還沒開始招生前就知道會有這個現象,高中職日間部的招生人數比國中畢業生多了4,000個名額,今年開始連續3年,國中都面臨「減班潮」,這個問題會逐漸向高中職擴散與蔓延。
 
根據教育局統計,今年全市國小減班108班、國中80多班;未來連續3年,國中減班可能逐年破百,各校都要面臨老師超額問題。國中減班狀況不只發生在偏遠地區,市區「老字號」明星學校今年都大幅減班,即使降低班級學生數,可能都解決不了因為少子化、減班,老師被超額的人數。
 
教育界表示憂心,大學退場連環爆加上高中職的倒閉與退場,各縣市其實都有未爆彈,這個棘手問題該如何解套?令人憂心。
 
陳建銘認為,高中職必須發展特色,才有利招生,今年忠明國中部招生沒有減班,還增2班,因為十二年國教實施學生都想直升,增班只是「暫時現象」,因少子化,未來還是要面臨減班壓力。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28840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