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就業導向 實用科系抬頭
  • 發表時間
  • 2014-08-07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大學指考昨天放榜,升學輔導專家觀察,大學新鮮人選系出現「就業導向」,今年資工系因為通訊軟體夯、智慧載具普及化,在二類分數普遍下降之際,錄取分卻逆勢上升;電機、電子則因就業機會多,畢業起薪高,打敗偏重理論的物理系。
 
專家分析,考生傾向選系重於選校,「不問系所、只選台大」的學生變少,實用性高的政大歐洲語文學系德語組今年錄取分數超過台大戲劇系,交大資工系超過台大地理系。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分析,今年二類組版圖變動劇烈,包含電機、資工、電子等實用科系抬頭,物理系等偏理論的科系則有「退燒」趨勢。例如四年前台大物理成為二類龍頭,讓基礎科學一度翻紅,今年台大電機系重回二類組的寶座。
 
交大電機和交大電子兩系過去都在二類組分數排行榜十名外,今年交大電機甲組擊敗台大機械、化工與化學三系;交大電子甲組也擠下台大化學。
 
此外,資工系更是大熱門,台大資工系分數直追台大物理,淡江資工加權後分數從去年的三七六上升到今年的三八一點六分,輔大、逢甲的資工系錄取分數也攀升。
劉駿豪指出,今年二類組錄取分數平均比去年降五至十分,但資工系分數卻不降反升,排名和電機、電子科系一起大躍進。
 
交大電機系系主任王蒞君認為,該系除了一百三十萬元獎學金策略成功,工作機會才是吸引學生主因。台灣上櫃的一千六百多家公司中,有七成是電機、資訊、電子相關公司,工作機會比其他科系多,尤其可整合軟硬體的電機系畢業起薪上看七萬五千元。
 
三類組今年照舊由台大醫學系穩居首位,文法商類仍是台大與政大的天下,法律類組由台大法律各組囊括前幾名;財金方面,台大財金、台大經濟與台大國企等系採計科目不同,但依舊居領先地位,政大的財金相關科系緊追在後。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12&f_SUB_ID=31&f_ART_ID=528345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