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高中各校免試名額 明年至少50%
  • 發表時間
  • 2014-07-29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首屆全國高中職特招結束後,有些就學區反映明年不再舉辦特招;教育部也趁勢修法,將明年各高中免試名額提高至5成,要求明星高中增加免試名額,別再「特招」了。
 
今年包括建中、北一女、中一中、中女中和雄中、雄女等明星高中,免試名額只開放25%,把大部分招生名額留給特招,造成十二年國教「假免試入學」的民怨。許多會考成績好的學生無法上建北,得再參加特色招生,多次考試讓考生、家長飽受煎熬。
 
對此,教育部決定修正「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把現行最低25%的免試入學名額提高至50%,明訂104學年度各校免試入學比率,不得低於總招生名額50%,預計最快9月底頒布。教育部表示,免試名額將逐年增加,目標是在108學年度達到85%免試入學。
 
不過,教育團體還是質疑,「先免試,後特招」造成學生高分低就,成績好的學生甚至志願全「槓龜」,沒有學校念。不先解決「先免後特」的問題,即使提高免試名額比率,依舊無法解決問題。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指出,今年免試入學比率最低25%,即使明年提高到50%,但繼續先免後特,根本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王立昇建議立法院應盡快修正「高級中等教育法」,將「先免後特」改成「先特後免」,或是會考成績同時用在免試及特招,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免試入學還是要看會考成績,跟基測時代一樣,根本是『假免試』」,全國家長聯盟副理事長謝國清說,就算免試名額比率增加,特招名額因此減少,國中生還是要考會考,與「全面免試」的理想差距很遠,教育部應推動完全不採計會考成績的真正免試入學。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25925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