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指考作文 3成寫「考上大學」
  • 發表時間
  • 2014-07-11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今年大學指考作文題目「圓一個夢」,竟然有三成考生寫「考上大學」,令閱卷老師感嘆年輕人「夢太小」。
 
高中老師觀察教學現場表示,多數高中生為拚升學、生活單薄,缺乏生命厚度,作文內容難發揮。學者則分析,因少子化、家庭也過度呵護,年輕人易安於現狀。
 
大考中心昨天舉辦大學指考國文科非選擇題閱卷評分原則說明會。國文科閱卷召集人、台大中文系教授李隆獻說,閱卷後發現高中畢業生的夢想都很小,竟有三成以上的考生寫夢想是「考上大學」,在大學錄取率甚高的今天,有點不可思議。
 
李隆獻說,夢想不分高低、大小,也非評分重點,但期許年輕人能做大夢。考生多半都有夢,卻沒有寫出具體的實踐方法,只會寫「每天不停努力」,內容乏善可陳,相當可惜;今年寫得好的卷子並不多。
 
花蓮女中國文科退休老師洪龍秋長期觀察教學現場,他認為,年輕人生活單薄是共通的問題,因為從小學到高中,學生一直被升學主義綁架,缺乏生命的經驗,有些人每天只往來學校、家庭兩地,著實對生活缺乏體悟和感動。
 
前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分析,年輕人夢太小,凸顯出三大危機,首先是學校生涯探索課程待加強,導致高中生滿腦子只有升學,很少探索自身的性向、興趣;年輕人每天受短淺資訊豢養,目光與精力僅著眼在台灣境內,未來難與國際競爭;少子化讓家庭教育失衡,父母過度呵護,年輕人安於現狀,只追逐小確幸,沒想過要如何激發自己潛力。
 
李隆獻說,好的作文至少要分四個層次書寫:為什麼要圓夢、要圓什麼夢、如何圓夢、圓夢的體悟或影響。只要能寫到前三項,就可以拿到A等。目前國文科已閱卷三千份,李隆獻推估平均分數和去年差不多,在B-到B+之間。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23837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