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免試扼殺私校 把學生推向公立
  • 發表時間
  • 2014-06-30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12年國教第一次高中職免試入學錄取報到、放棄作業已截止,部分私校情況報到不佳,報到率僅有3、4成,直指12年國教兩次免試的制度設計,把學生都推向公立學校,私校更無存活空間;但也有私校認為制度公平,私校要自我提升,才能吸引學生。
 
屏東區一免報到率達72.73%,多所公立學校衝高到近9成,但少數私立高職報到率卻不到4成,有的科系報到人數只有個位數。
 
屏東縣美和中學校長涂順振說,過去教育部並不鼓勵公立學校辦二招,但現在透過一免及二免,把所有學生「趕往」公立學校,「12年國教規畫太不周延」,被質疑在扼殺後段私立高職的空間。
 
「為什麼要讓教育部決定私校生死?」高市樹德家商校長陳茂霖表示,一免、特招再二免的入學方式,對私校是一大傷害,加上家長和考生以公立優先的迷思,公立學校一有缺額,就先往公立去,建議教育部應開放私校招生,讓私校教師保有工作權。
 
三信家商校長林秋源表示,現行免試讓考生「觀望」,等二免缺額開出來,還是先往公立學校擠,才會造成私校困境。目前三信家商只能先朝建教班、實用技能班招生努力,這塊學生源較不受公立學校影響。
 
民生家商校長王平和說,一免太多不明的狀態,讓家長、學生及學校都極度不安,私校真的非常無奈,「拜託就不要再窮追猛打了」。
 
但也有辦學不錯的私校不以為然。明道中學副校長陳炤華則表示,明道一免報到率逾九成,學生報到的意願是根據學校的辦學績效,12年國教的免試機制很公平。
 
北市私立開南工商校長林本博說,孩子成績會上公立或私立學校,家長心裡有譜,部分學生確實可能想要在二免擠上公立學校,因此放棄一免,但估計二免時,仍有一批學生流向私校。
 
北市私立稻江護家校長朱燦煌說,站在家長立場一定是公立優於私立,私校須設法提升自我價值,朝特色、專業科目發展。明德高中教務主任林衍陞也認為,學校應關注辦學績效,而非只從招生角度,指責公立學校透過二免搶學生。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21323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