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含台大、成大…48大學申請減招 人數逾萬名
  • 發表時間
  • 2014-06-19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少子化衝擊,各大學主動申請減招!教育部表示,103學年度全國共有48校主動提出調減招生名額,包括頂尖大學台大、成大在內,減招人數達1萬650名。
 
近年高中畢業生數每年減少千人,預估2016年將驟減5萬人,少子化讓各大專院校不得不提前因應,新學年度包括技職院校與一般大學,將減少招生名額。
 
昨天在全國教務主管聯席會議上,教育部高教司提出招生規畫,希望透過學校主動調減招生名額,讓學校有時間緩解少子化困境。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表示,若學校連續多年招生不足達一定比率、評鑑不合格、師資質量未達標準等,將被永久被扣減名額;而為了因應少子化衝擊,教育部首度在103學年度開放學校申請主動調減,「寄存」的名額未來可回復,讓學校有時間調整招生策略。黃雯玲說,因為第一年開放,多數學校仍抱持觀望態度,僅48校提出申請,主動調減1萬650名,只占大專校院日、夜間部大學至碩博士班總招生名額42萬的2.5%左右。
 
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大學部沒有減招,主要是過去碩博士招生不足,所以今年略有減少。成大也表示,減招名額主要是博士班,去年招生狀況不好,約減100多名。
 
黃雯玲說,48所大學中,一般大學占有30幾所,但減招數量最多的還是技職體系,未來將進一步提供誘因,例如「寄存」名額達一定比率的學校,可以放寬博士班甄試比率或個人申請。
 
黃雯玲說,減招名額明年生效,核定名額也不影響,因為名額只是暫時寄存,若招生情況良好,就可以退回,沒有時間限制。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ART_ID=519423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