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情服務

開啥選修課… 建中、北一女也發愁
  • 發表時間
  • 2014-06-18
資料來源: 聯合新聞網
 
 
十二年國教還未上路,選修課如何開?亂象滿天飛。學者透露,許多高中校長現在都要「拜託」老師開選修課,只要老師願意開課,幾乎什麼課程都通過;不少中後段高中英文老師不曉得選修課要開什麼,自己還先去補習英檢,再回校開「英檢」選修課,課程規劃彷彿向補習班「看齊」。
 
也有高中資深老師不願意配合校方開選修課,新進老師只好從自己的碩士或博士論文取材,開成選修課,東拼西湊,完全不符合高中生需要的核心能力。
 
台北市建中、北一女昨接受訪問時也口徑一致,大嘆「很辛苦」。建中雖然已和台大教授合作規劃許多「大學先修課」,如微積分等選修課程,但建中校長陳偉泓坦言,選修課是老師的教學實驗場域,目的在達成學校特色辦學,恐對於提升學生的學習力並無直接關係。
 
陳偉泓強調,國、英、數是基礎學力,「先固本才有空間談選修課,」若必修時數、基礎學力不足,就沒有能力選修。
 
北一女中校長張碧娟說,對於要開什麼選修課毫無範圍、方向,且老師的能力與認知都不足,容易流於依老師個人興趣開課。
 
張碧娟說,中後段高中學生「補救教學」都上不完了,遑論選修課。她也批評教育部,十二年國教政策需完備才能上路,現在邊走邊做,才會挨罵。
 
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簡菲莉贊成在做好配套的前提下,降低必修、增加選修的大方向,表示這是教育趨勢,今年大陸已大幅增加選修課,要培養全球化人才,各科目不能「本位主義」思考。
 
簡菲莉說,讓高中生吃一樣的菜、考一樣的試,失去探索自己能力的機會,多元競爭力如何培養?她認為,不能因高中老師能力欠缺,就不去做對的事,教育部應該積極引導高中老師、鬆綁教學現場,不再照本宣科教書。
 
 
更多請看:
//mag.udn.com/mag/edu/storypage.jsp?f_MAIN_ID=484&f_SUB_ID=2181&f_ART_ID=519853
Top
FB
LINE線上諮詢
免費體驗